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放贷能力受影响 银行应拓展非利差收入业务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决定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整幅度较大,有别于以往0.25或0.5个百分点的调整幅度,这意味着不仅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将加大,大型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也将受到限制。

商业银行应更主动地拓展非利差收入业务。

  对于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多位专家均表示在意料之中,但他们认为,一旦以利差收入为主的银行放贷能力进一步受到限制,银行的业绩肯定会受到影响。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指出,我国的宏观经济面依然没有改变,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意料之中。调整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对付通胀的常用手段。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再创新高,意味着银行的信贷资金将会减少,银行未来的利息收入无疑会受到较大影响。

  建设银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表示,对现阶段仍以存贷款业务、存贷利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商业银行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经营发展有重大影响。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预期明确的紧缩宏观政策下,应扩大资金运用渠道,提高资金管理和运用能力。同时,更主动地拓展非利差收入业务,改善收入结构,从而降低对存贷款业务、利差收入的依赖。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张永军认为,当前商业银行存款增加较快,资金供应仍较为宽松,需要央行果断出手收缩流动性。5月份各项价格数据即将公布,预计工业品出厂价格、生产资料购进价格以及企业间商品价格增幅仍将走高,不出意料的话,央行可能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