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市场走势尚未明朗 基金增强投资组合防御性

   □招商证券 王丹妮 贾戎莉

  上周基础股票市场弱势下行,偏股型基金净值下跌。震荡市场中,开放式基金持有者仍应适当增强投资组合防御性,持有中低风险的基金品种,同时保持整体组合的流动性水平,待基础股票市场走势进一步明朗后,再考虑提高高风险基金的比例。

对于封闭式基金,投资者应注重基本面分析。

  债券型基金净值小幅上扬

  上周基础股票市场震荡下行,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双双下跌。截至上周五,上海基金指数收于4051点,跌幅为3.09%;深圳基金指数收于3987点,跌幅3.41%。周总成交量约18亿份,换手率约为2.43%,交易活跃程度持续低迷。全部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小幅回升至22.40%,3年内到期的短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为9.89%,到期期限超过3年的长期基金整体折价率上升至23.50%。

  随着二级市场价格的大幅下跌,近期部分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已回升至30%左右。截至上周五,折价率在30%以上的封闭式基金出现了2只(基金汉兴、基金景福),折价率在20%-30%之间的封闭式基金减至20只,折价率在10%-20%之间的基金7只,折价率在10%以下的基金4只。剩余期限相关的折价率整体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创新型封闭式基金方面,瑞福进取上周溢价水平继续大幅上涨,升至42.79%。大成优选折价率则微升至13%。瑞福进取由于杠杆效应的存在,使得其价格波动高于其他基金的价格波动,甚至高于基础股票市场指数的波动。一旦市场下跌,杠杆作用也会加大其价格下跌幅度,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受基础股票市场影响,上周偏股型基金净值全体回落。在各类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中,稳定配置混合型基金跌幅相对较小,为1.96%,其余类型跌幅皆在2.4%至2.8%之间。若以沪深300指数为比较基准(上周跌幅为3.37%),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均获得超额收益。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和ETFs上周净值损失较大,跌幅超过了3%。

  债券型基金是上周唯一取得正收益(0.11%)的品种。在过去的一个季度和半年里,随着债券市场的持续回暖,债券型基金也成为所有基金类型中风险较低、收益最好并且始终取得正收益的品种。

  增强投资组合防御性

  短期内基础股票市场既没有大幅下跌的理由,也没有大幅上涨的强劲动力,窄幅震荡或将维持。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在市场未来走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重点仍是控制系统风险,增强投资组合防御性。在资产配置层面,高风险资产的比例不宜过高,同时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保持整体组合的流动性水平,在市场变动时便于低成本调整组合结构。

  在偏股型基金标的选择层面,除选择质优基金公司旗下的业绩稳定的基金之外,还应特别关注基金一季报的重仓行业,选择强调防御性行业配置的基金,同时增加基金一季报中所陈述的下阶段投资策略中关注能源、生物医药、节能减排以及抗通胀等投资概念的基金。

  对于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而言,近期折价率小幅回升,虽然部分基金已经回归到长期较合理水平,但整体折价率仍难提供有吸引力的安全边际。对封闭式基金的选择仍应集中在对其基本面的分析上。我们需要提示投资者,近期个别基金价格偏离其净值上升较快,致使折价率偏离合理水平较大,同时交易异常活跃,投资者应特别谨慎短线资金对封闭式基金价格的冲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