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限价抑制煤炭价格上涨预期

   □渤海证券 张顺

  近日,陕西省、山东省出台煤炭价格限制政策以及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直接导致了6月4日、5日的市场上煤炭板块的大幅下跌。

  陕西省规定9月15日之前电煤价格不得上涨。山东省则规定,保障电煤需求,同时在7、8、9三个月,每月再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

还决定对全省煤炭价格实行临时干预政策,供应省内的电煤不得随意涨价。

  近一段时间,各地煤炭价格接连上涨,如炼焦煤的屡屡提价,上涨幅度已近翻番,秦皇岛优混动力煤价格轻松突破700元/吨大关,同比上涨60%以上。在国内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煤炭价格的高涨,给下游电力企业造成很大的成本压力。

  近期支撑煤炭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国内煤炭供需偏紧。炼焦煤是世界性的稀缺煤种,且今年产量增加有限;而电煤偏紧则是受小煤窑关闭、运输瓶颈等因素的影响,这种偏紧趋势将会延续至明年下半年。

  其次,国际原油、煤炭价格的高涨成为国内煤炭价格助长的动力。国际煤炭价格同样是自年初以来价格快速上涨,上涨幅度近150%。目前,国际动力煤价格比国内高出约16%,国际炼焦煤价格高出约20%。

  这次煤炭“限价”的区域不大、时间不长。当前经济通胀压力较大,且受奥运因素影响,针对这样一种特殊时期,政府主要是以窗口指导的形势来指导煤炭价格过快上涨(主要是电煤),但终究来说,国家不会再回到计划时代的老路上,不会全面的对煤炭价格限价。

  陕西、山东本身属煤炭生产、消费大省,仅仅是对辖区内自产煤的销售价格进行限制,而其他如山西、内蒙古等为产煤大省但并非消费大省,限价动力并不强,即便同样省内限价对市场影响也不大。

  当前政府重点关注的是电煤的价格上涨幅度,煤炭价格上涨对下游产业(主要是电力)造成了巨大压力。国家为抑制通胀压力暂停“煤电联动”,下游电力行业经营困难。从2008年1-2月份经营来看,电力行业大面积亏损,发电企业亏损面占47.9%,利润同比下降55.9%,同比之下煤炭行业利润则大增92%。目前,电力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不高,同时因煤炭价格上涨,库存电煤占用资金较大,故增加库存的意愿并不强烈。山东、陕西两省这次对电煤做出“限价”,就是照顾电企的利益,目前两地煤炭价格已处于高位,预计煤炭价格仍将在高位运行。

  煤炭行业基本面并没有改变。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国内煤炭供需紧张的形势短期难以改变,全年煤炭价格处于高位运行的格局不会改变。

  短期之内,“限价”可能会改变对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对市场心理面造成不良影响;长期来看,行业长期向好的因素并没有改变。相比之下,煤炭行业是2008年业绩增长比较确定的行业,未来“煤电联动”的实行也只是时间问题,电价上涨将减少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

  我们对电煤(动力煤)持谨慎态度,坚定看好炼焦煤企业,煤炭行业景气犹在,前期上涨较高,这次回调提供重新介入机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