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银行体系冻结资金约4000亿

   专家表示,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利润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唐真龙

  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央行7日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的历史高位。

  这已是我国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此次央行一次性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一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这表明目前我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依然是经济过热、物价上涨过快、热钱流入过多。

  在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高位之后,商业银行的经营利润是否会受到显著影响?商业银行是否会面临流动性危机?这些问题成为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问题。

  连平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的经营利润肯定会有影响,但影响应该不大。他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银行体系冻结的资金大概在4000亿左右,如果按2%的差价计算,整个银行体系利润削减80亿,总量上看是有影响的,但分散到各家银行,影响就非常小了。与此同时,从大的经营环境来看,今年商业银行面临较多的有利因素,包括两税合一、信贷调控下商业银行在贷款利率方面话语权增大、去年以来几次上调利率对中长期贷款的影响在今年开始显现。“这些因素都将给商业银行经营带来积极有利的影响。”

  天相投资金融业分析师石磊表示,从静态来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经营利润的影响是有限的。不过,石磊指出,对于准备金率上调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应该紧密关注。他表示,银行可以通过提高贷款利率等方式来弥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带来的损失,但是在目前信贷规模受到控制的情况下,一些行业、企业受到影响,可能会使银行面临坏账增多、资产质量恶化的情况。

  “这一问题现在要开始关注了”,连平认为,在信贷紧缩的状况之下,商业银行可能会在部分企业贷款到期之时不再发放新的贷款,“如果这部分企业由于没有获得新的贷款出现资金链断裂,商业银行就要面临不良资产增加的局面。”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到历史高位是否会给商业银行带来流动性危机?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桂浩明认为,对于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说,其吸储能力较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会给它们带来明显的压力。因此,他预测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空间应该不会太大,预计年内在18%。

  连平认为,从总体来看,目前情况还比较乐观,但他指出,如果有银行由于经营不善、估计不足,可能会出现短期流动性压力。对于大银行来说,虽然其吸储能力较强,资金相对充裕,但同业存款的规模占比相对较大,这部分资金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如果资本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大银行同样也将面临流动性压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