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央行宣布准备金率上调 A股风雨飘摇

   早报记者 孙晓旭 实习生 黄缨杰

  准备金率意外上调,市场将此更多地解读为央行应对危机的未雨绸缪之举

  中国股市正处风雨飘摇之中。就在亚洲经济体为越南经济状况不断恶化而担忧之际,中国央行意外宣布上调准备金率。

面对种种不确定性,分析师对通胀前景忧心忡忡,市场人气越发显得脆弱。

  调控传递悲观信号

  6月7日,央行决定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地震重灾区暂不上调。与以往不同的是,央行本次上调准备金率的理由,简单的只有一句话: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此前屡次提及的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和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等目标已不见踪影。

  不过,央行措辞上的简单却令分析师颇感忧虑。“市场本来预计5月份CPI增幅可能回落至7.5%附近,可是央行在经济数据没有公布前突然采取调控措施,显示政府对通货膨胀前景的判断并不乐观。”对德邦证券古敬东而言,上调准备金率的最大负面是传递了一种悲观的信号,改变了市场对经济形势的乐观预期。

  与其它分析师相比,古敬东尚属乐观。“这次上调已经到了临界点。”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则直言,上调准备金率后,银行新增贷款规模受到挤压,地产业等资金密集型企业的资金链将更加困难,甚至可能减缓实体经济速度并进一步影响上市公司基本面。

  公开数据显示,与6月份高达4870亿元到期央票规模相比,近几周来央行缩量发行的央票总额无异于杯水车薪,收缩流动性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在国泰君安分析师周克瑜看来,由于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外经济形势动荡不安,轻动利率政策不仅代价高昂,还可能引来更多热钱。

  正是因此,周克瑜认为,本次上调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对抗通货膨胀。此举短期可能影响市场人气,但长期而言,一旦收得成效,将能避免国内经济出现问题,是利好政策。

  越南是前车之鉴?

  分析师对热钱流入的担忧,乃至对上调准备金效果的信心不足,都与邻国越南的经济形势密不可分。今年5月份,越南按年率计算的通胀率已飙升至25.2%,创13年来最高。截至昨日收盘,越南股市收出了连续第23根阴线,今年累计跌幅已达60%。

  市场对越南金融危机可能蔓延的担忧随着该国股市的大跌与日俱增,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越南政府加紧抑制通货膨胀的要求则令这种担忧更加强烈。对于中国而言,一河之隔的邻国发生金融危机远比大洋对岸次贷危机更为引人注意。

  对此,古敬东和周克瑜的观点完全一致。在古敬东看来,央行突然大幅上调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就是受到了越南金融危机的警示。周克瑜更一针见血的指出,一旦处理不好通货膨胀问题,越南可能就是前车之鉴。

  更让周克瑜担心的是,通货膨胀已经是全球性现象,亚洲各国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灾区重建提振投资

  面对经济形势的种种不确定性,古敬东只能用“困难”来描述下一步A股市场的走势。蔡钧毅也指出,虽然在目前点位上,股市不会再出现剧烈动荡,并且不会击穿3000点,但小型波段调整仍难以避免。

  不过,面对准备金率的上调,某上市银行上海分行高管的态度则相对乐观。在他看来,虽然本次准备金率上调使银行的超额准备金比例大幅降低,资金压力明显上升,但由于目前各银行的信贷指标已基本完成,紧缩政策只是影响了信贷增量,不会重创银行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认为,准备金率是阶段性调控措施,不会只加不减。

  事实上,目前国内经济形势并非毫无亮点可言。就在昨天,国务院发布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对此,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预测是,未来三年,灾后重建的经济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他因此将2008年和2009年的中国GDP增长率预测分别调高至10.7%和9.7%。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进一步指出,西部地区可能借助中央政府对灾区重建的投入和支出,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突破西部大开发的瓶颈,这对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平衡发展,有战略意义。

  具体到资本市场上,正如大多数分析机构一样,江南证券对灾区周边涉及重建的上市公司态度乐观。但受益者主要是优质公司。

  “三通”难热大盘

  虽然关注灾后重建中的优质公司已是业内共识,但对于灾后重建能否刺激股市回暖,多数分析机构仍不抱希望。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就指出,当前宏观经济的最大风险是通货膨胀,下半年经济走势有待观察,市场基本面并不明朗。

  除此之外,在古敬东看来,同样的判断也适用于市场关心的两岸三通概念股。

  台湾海基会会长江丙坤将于6月11日至14日率团赴北京,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举行会谈。这是自1998年后,两岸两首度会谈。由于周末包机直航、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是马英九竞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时的重要政见,市场普遍预期,两岸三通将很快就会实现。

  “目前,三通已不再是纸上谈兵。”安信证券分析师周文清相信,由于在过去10年中,当两岸谈及三通时,相关上市公司都会受到提振,因此,海基会和海协会本周会晤时,三通概念股是最容易引起市场共鸣的板块。

  对此,古敬东表示认同。不过,在他看来,三通概念股目前仍只是概念炒作。“利好政策只有作用在优质公司身上才能起到好的效果。”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古敬东 | 周克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