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存款准备金率历史新高会否加大市场压力(图)

  端午节小长假,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尽管难以直接影响股市资金面,但弱市中,这一收紧流动性的举措将加大股市压力,对投资者心理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一个百分点的上调幅度使得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的历史新高。“这表明宏观调控步伐并未受地震影响,回收过剩流动性和积极防止通货膨胀的政策没有动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说,在保证金水平已经较高时再度提高,此举将有效地收缩流动性。


  长期来看,准备金率上调到17.5%的历史高位,银行信贷收缩,将使企业融资来源受到影响。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勇就此认为,调控措施的持续实施令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前景产生忧虑,因此会对整个股市造成进一步冲击。

  不过,当前,企业融资渠道逐渐多元化。有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外币贷款数额增加,表明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企业有了变相融资的更多渠道。

  实际上,短期来看,存款准备金的调整与股市并无直接关系。正如央行公告中所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主要针对金融机构,并非针对股市的调控措施,从资金面上也不会直接影响到股市。然而,在A股市场阴跌多日,投资者信心不足,未来走势不明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毋庸置疑。

  李大霄分析说,一般来说,股票市场走弱,加上高油价的环境,准备金率上调对股票市场的压力应该比较明显。但这次准备金率上调对目前股市带来的影响与以往政策底不明朗时可能不尽相同。

  李大霄认为,在市场急速下跌期,任何货币紧缩措施对市场的影响都非常明显。但从一段时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当前股市政策底已比较明显,此时市场对这一政策的反应会略有不同。更多专家倾向认为,由于加强收缩流动性,某些板块如银行股和房地产股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另外,此前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相对4月份会有显著下降,这意味着通胀压力会减小。而这次央行赶在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5月份的CPI显得有些扑朔迷离。

  分析人士指出,CPI是影响未来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如果5月份数据与预期相符或者好于预期,则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如果仍然高居不下,则可能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准备金率上调说明央行认为流动性依然过剩,从侧面证明股市整体向好的基础没有改变,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收紧银根的累积效应,也将有助于消除股市泡沫。

  回头看

  回顾去年以来准备金率上调次日股市的表现,不难看出,其对股市的作用与市场自身当时的走势密切相关。2007年1月5日至2007年7月30日,股市总体处于快速上涨区间,其间,6次上调准备金率,次日股市都以上涨笑脸相迎。从去年9月6日到今年3月18日,股市处于震荡调整期,其间6次上调准备金率,次日股市则涨跌互现。再到最近两次上调,即4月16日和5月12日,股市次日都报之以较大幅度的下跌。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大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