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八国集团呼吁主要产油国增加能源领域投资

  国际油价6日出现暴涨并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面对油价高企,世界各国寻找应对高油价策略的努力更显紧迫。八国集团能源部长日前呼吁主要产油国增加能源领域内的投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世界原油需求。但目前看来,各方还难有措施能够在降低油价方面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增产面临限制

  八国集团能源部长8日与中、韩、印度和欧盟的代表一同声明,各方承诺将增加各自的原油产量。八国能源部长同时呼吁主要产油国“及时增加能源领域内的投资,以确保国际市场原油供应充足,满足日益增长的世界原油需求”。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迅速上涨及高油价应对策略本就是上周末在日本青森举行的八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的重要议题。而就在会议召开之前的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涨10.75美元,收于每桶138.54美元,创历史最高单日涨幅。在盘后电子交易中,纽约市场油价一度达到创纪录的139.12美元。与4年前相比,国际油价以美元计算几乎增加了两倍,即便以欧元计算也大约翻了一番。

  此次会议发表声明说,与会各方认识到节能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保障能源安全、遏制气候变化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最快捷、绿色和经济的方法之一。为提高能效,有必要明确重点耗能行业,分析这些行业提高能效的潜力,并实现这些潜力。

  与会代表认为,应当通过各种途径推广使用节能技术,降低其价格,并通过政府和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及国际合作加强节能技术研发。

  不过,世界主要石油公司的表态显示,通过增产来缓解高油价压力面临着一些来自政府的限制。雪佛龙公司董事长奥莱利指出,限制开发新的区域是扩大生产方面遇到的最大障碍。埃克森美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蒂尔森则表示,对难以进入新区域开发的担忧助长了油价的上涨,而“只要有迹象表明将允许开发新区域,就会在市场上产生明显效果”。

  调节手段代价高

  在国际层面呼吁石油增产之外,各国也在内部采取措施减轻石油产品高价带来的负担。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法国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欧盟暂停征收燃油增值税的政策,总统萨科齐已提出对燃油产品增值税设定上限。原因是欧盟市场上汽油等燃料油除了要征收消费税外,还要征收增值税,且税率不得低于15%,因此长期以来价格明显高于其他市场。

  但这种税收调节手段尚难赢得所有其他成员国的支持。反对者认为,暂停征收燃油增值税既不会抑制消费,也不会促使石油生产国增产,因此无益于缓解油价上涨压力。此外,由于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经济增长减缓、财政预算紧张,如果削减燃油税,这些国家或面临财政崩溃的境地。

  西方对增加全球石油供应或抑制需求无能为力,与此同时,全球石油需求增长的另一主要力量??新兴经济体的形势也不乐观。新兴经济体的政府因为担心引发社会和经济动荡,所以不愿意提高相对较低的燃料价格。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