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灾区特写

唐家山暂不炸坝 水位开始下降(图)

image

6月9日, 导流明渠附近漂流物在增多,成都军区增调120名官兵紧急赶赴大坝,执行爆破任务。 新华社记者 李刚 图

image

战士在进行人工排障。

  综合新华社四川唐家山电  9日11时4分,唐家山地区再次发生强烈余震,在堰塞湖坝顶可以明显感到大坝颤抖。

  值得高兴的是,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排险工作9日出现重大转折。目前泄流渠泄流冲刷剧烈,下泄流量加大,专家预计出湖水量将很快大于入湖水量,堰塞湖水位将随之开始下降。

  监测显示,自6月7日7时08分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渠开始泄流以来,流量迅速加大,由刚开始的1立方米每秒增加到9日10时的48.4立方米每秒,截至9日18时,流量进一步加大到81立方米每秒。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流量稳步增大,“昨天的余震和大雨,使施工受到一定影响。不过官兵们争分夺秒,已把工程进度赶了上来。”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九支队政委徐强国告诉记者。 

  站在坝顶俯视,新开挖的这条导流明渠的轮廓已清晰呈现。经过100多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20多台大型机械连续3天鏖战,施工量已经超过3万立方米。武警水电部队指挥员说,按照这个速度,这条新开挖的导流明渠几日内就可以与现在正在泄流的导流明渠汇合。届时,堰塞湖的泄流量将成倍增大。 

  9时左右,当天的第一架“黑鹰”直升机在大坝上降落。之后,几乎每隔20分钟,就有一架满载人员和物资的直升机降落。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120名官兵携带爆破装备,正紧急运送上坝。官兵们一下直升机,立即奔赴导流明渠,增援正在实施爆破作业的工兵分队。 

  随着水流对两岸的不断冲刷,导流明渠的过流宽度已由7日的不足5米提高到了10米左右。湍急的水流,不时激起阵阵浪花。然而,在导流明渠的尾部,两岸坚硬的岩石对水流的冲刷形成了巨大的阻碍,过流宽度在这里明显缩小。只有打通这个“瓶颈”,泄流速度才能在短时间内有效增大。在解放军理工大学爆破专家的指导下,成都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的官兵们对岩石层展开连续爆破。另外,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两台重探钻机通过米-26直升机,13时30分许调运到唐家山堰塞湖大坝上。工作人员正在紧张调试并迅速展开对大坝地质构造的探测工作。 据统计,9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进行了10多次爆破,效果明显。截至12时,泄流量超过50立方米/秒。

  绵阳市副市长林新介绍说,目前坝顶施工采取的工程措施是用机械开挖和小规模爆破方式扩宽加深溢流槽,进一步降低堰塞湖库容,减小溃坝洪水危害。因为唐家山堰塞湖大坝不具备大规模爆破的各种条件,目前排险不是社会上流传的所谓“炸坝”方式。

 

  ◇ 新震情

  青海两发地震

  未影响青藏铁路

  6月9日15时28分,在四川彭县(北纬31.4度,东经103.8度)发生5.0级余震,成都市区有明显震感,时间持续约10秒。

  6月9日11时04分左右,唐家山堰塞湖大坝再次发生余震,震感明显。

  6月9日1时56分和5时44分,青海海西今晨发生两次地震,分别发生5.0级和4.0级地震,青藏铁路未受影响。

 

聚焦抢险三大疑问

为何要再挖一条导流槽?

  从5月26日至6月1日,武警水电部队700多名官兵,开挖出一条长700米、宽50米、深12米的泄流槽。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这次抢险将原高752米堤坝削低到740米,使这一危险程度极高的堰塞湖理论满载库容量从3.2亿立方米降为2亿立方米,同时因为减少了12米的落差,有效降低了对下游的冲击。

  6月6日,堰塞湖坝前水位逼近740米的泄洪高程,并将迎来降雨天气。由于在堰塞体右岸泄流槽里有一块巨石,对泄流形成一定阻碍,再加上泄流时大量漂浮物会涌入,将影响泄流效果,于是指挥部紧急决定,新增两个工程排险措施:一是“消阻”,对巨石实施爆破;二是“扩容”,在堰塞体左岸再开挖一条泄流槽,扩大过水断面,尽可能让两条泄流槽之间的堰塞体被淘刷掉,连为一体,这样可以尽快提高泄洪速度。

  6日下午,100余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被紧急空运至唐家山堰塞体堰顶,对泄流槽进行加宽加深工程施工。因抢险施工需要,修筑了一道临时围堰。后遇降雨,又对新筑的围堰拆除,留有近几十厘米的围堰。因此,7日零点,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达到原定的740米泄流高程时,未能按原计划泄流,而是到740.37米高程时开始泄流。

为何没有采取爆破手段泄洪?

  目前为什么没有实施爆破?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当前唐家山堰塞湖主要存在不确定因素,堰塞湖堰塞体经受强烈地震后,滑塌体堵塞湔河,都是经过高速滑移形成的散粒体,堰塞体土石结构一时弄不清楚,堰塞体薄弱环节在短时间内很难弄清楚。”

  刘宁认为,由于唐家山现在两边山体还在滑坡,同时堰塞体的情况也非常复杂,经过高速滑移的土石结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采用爆破方式,可能造成大面积山体滑坡,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甚至造成灾难。

  据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前线指挥部总协调张健介绍,当初专家认为堰塞体大部分是石质结构,决定采取炸药爆破。但当开挖到一定程度后,发现堰塞体里有很多土和沙。炸药对土和沙的爆破作用不大,加上炸药极容易引起新的山体崩塌,也是放弃爆破计划的原因。正是因为不希望出现瞬时的全溃坝情形,抢险部队没有采用爆破手段泄洪,担心成分复杂的堰塞体经不起爆破而垮坝。

  刘宁告诉记者,目前人们对堰塞体的认识还很不完全,靠人力干预的手段要承担很大风险,他们还不能作出后果难以预料的决定,这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他强调,“解决唐家山堰塞体主要是靠自然的力量,靠雨水的冲刷”。

  中科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崔鹏认为:堰塞湖的处理现在有办法,但难度很大。堰塞湖有三种,即瞬时全溃、瞬时部分溃、逐步溃决。如果是逐步溃决危险性就不大,瞬时全溃危险性最大,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逐步降低堰塞湖的水位。

  正是为了防止出现全溃坝的情况,重回坝顶的水利专家和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实施新的抢险方案??在已有泄流槽左岸附近,再挖一条泄流槽,这就好比给堰塞湖安装上两个“水龙头”,让蓄洪已超过两亿立方米的唐家山悬湖泄洪更顺畅。

新抢险方案目标是什么?

  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新方案的理想效果是,将泄流槽入水口降至720米高程,大约可减少1亿立方米的蓄水量。水利专家称,最理想的泄流排险效果是:唐家山堰塞湖自然漫堤后,洪水从泄流槽里流出,由于冲刷作用,泄流槽可能逐渐被冲低至坝体720米高程位置,届时唐家山悬湖的库容将减少为1亿立方米左右,这将是一个相对安全的结果。   

  据刘宁介绍,当前唐家山堰塞湖险情既有其确定性,也有不确定性。其确定性表现在,如果唐家山堰塞湖遭遇较大降雨,水位上涨,危险性会进一步加大。而且堰塞体还在遭遇余震,这些都表明,唐家山堰塞湖处于高危险阶段。

  同时,唐家山堰塞湖风险也存在着不确定因素:上游地区即将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报,六七月份上游来水多,对堰塞湖的泄洪能力构成严峻挑战;堰塞体地质构造尚未完全查清;在堰塞体的下方已形成了10个左右的管涌,其中3个管涌比较大,可能对堰塞体的稳定构成影响;频频发生的余震和持续不断的山体滑坡,在时刻考验着堰塞体的安全;上游的地质变化迅速,不远处已有山体开裂,一旦出现山体滑坡,巨大的冲击波将瞬间冲垮堰塞体,卷走坝上人员。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