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OPEC:油价不合理 “中国因素”并非推高油价原因

  上周五国际油价飙升超过10美元并创下了139.12美元的历史新高。在上周末举行的五国能源部长级会议以及八大工业国(G8)能源部长级会议上,高油价成为讨论的焦点,但会议并未提出一个能在短期内压制高油价的行之有效的方案。
近期,美元疲软以及地缘政治仍将是支撑油价的最主要因素。


  本报讯(记者陈芳)上周五,美元指数大幅下滑,加上以色列交通部长表示该国可能攻打伊朗,纽约期货交易所轻质原油期货当日飙升10.75美元,报收于138.54美元,并创下了139.12美元/桶的历史新高。

  接近140美元的国际油价使各方大为惊恐,市场人士纷纷认为高油价将损及全球经济。美国国会日前已要求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调查原油市场上的价格操控情况。原油消费增长最强劲的亚洲国家则开始提高国内的成品油价格。

  OPEC否认供应不足

  虽然对于油价的涨势,就连全球最大的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也表示不太正当,但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周日仍坚持表示,无意增加石油产量。

  沙特通讯社报道称,该国石油部长周日和巴基斯坦石油部长会面时达成一致,认为油价涨势不合理且与市场基本面无关。

  OPEC成员国??卡塔尔石油部长阿提亚也表示,上周油价攀升源于商品市场的投机行为,而不是供应不足。

  伊朗新任欧佩克事务主管哈提比周日则警告称,国际油价在今夏还将会继续飙升,到今年夏末将飙升至每桶150美元。

  短期内,美元疲软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将是支撑高油价的两大因素。不久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表示不大可能进一步降息,令市场预计美联储有望在今年秋季加息,但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5月份失业率涨至2004年10月以来的最高,将这一预期粉碎。分析师表示,由于在可预见的未来难以加息,美元可能继续保持疲软。

  另一大因素则是伊朗问题,该国是OPEC的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它与西方国家之间的核争端不断升级亦帮助推高油价。

  CFTC调查的作用有待观察

  可能对油价进行打压的还有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CFTC)对原油市场上的价格操控情况的调查。该组织早前表示将在6月3日公布调查结果,但当日并未公布结果,只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原油市场的监管,并表示将继续加大调查力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查对打压油价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