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德意志银行报告:3700亿美元热钱流入中国

  德意志银行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认为,伴随着人民币升值和后续的升值预期,大量的国际游资正在进入中国。报告估算,实际流入的热钱规模甚至超过今年前四个月的官方外汇储备增量,达到3700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从去年开始,外汇贷款的增长不断加快。

今年一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增加18倍。而4月份的数据更甚,外汇储备余额增长744.6亿美元,创单月外汇储备增长历史新高。其中,贸易顺差和单月外商直接投资合计增长只有242.8亿美元,“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则高达501.8亿美元。

  撰写上述研究报告的经济学家迈克尔?佩蒂斯(Michael Pettis)认为,今年头四个月,中国官方储备增幅为2300亿美元,这可能低于实际流入量,实际热钱流入量可能达到3700亿美元。他认为,中国官方储备增幅的很大一部分可能就来自游资涌入,也正是大规模游资的流入,致使官方无法对资金进行有效回笼,商品和资产的价格才会突飞猛涨。

  Pettis还在报告中概述了热钱涌入中国的主要渠道。他认为,约有一半的热钱是以外商直接投资(FDI)的形式进入中国的,数量往往超过中国官方实际批准的金额;约有五分之一的热钱是通过进口少开具发票或者出口超额开具发票的方式流入的;其余热钱则通过各种各样的暗道进入中国,或通过没有执照的货币兑换商,或通过直接向当地人支付外币。

  何以有如此大规模游资进入中国?报告认为,主要是人民币存在快速升值的预期。接受德意志银行调查的约一半中国投资者认为,近期内人民币汇率将破6甚至更低,目前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为1美元兑人民币7元左右。

  热钱的流入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警惕,国家外管局在刚刚发布的2007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中表示,今年将建立健全银行自身外汇收支活动的监管制度,强化银行外汇资金来源运用以及资产负债表表外相关外汇业务的分析监测,优化银行外汇综合头寸管理方式。同时,外管局还将严格外汇资金流入管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提高统计监测和分析预警水平。取消境外直接投资外汇来源审查,研究个人境外直接投资政策;继续支持通过境内合格机构投资者渠道对外投资,扩大主体范围、投资额度和投资范围等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