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准备金率再提 分析人士称短期内加息可能不大

  央行上周六突然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有关专家认为,这或可视为应对外汇储备激增,以及稳定通胀预期的前瞻之举。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系年内第五次。上调之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17.5%,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所调准备金将于今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一次上调、两次执行这种方式,在我国货币政策史上尚属首次。

  应对巨额外汇流入?

  “央行采用此种方式,主要是为了提高金融机构对流动性形势的预见性,便利其流动性管理。”兴业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师鲁政委在其一份报告中称,由于今年以来金融机构超储率总体不高,特别是国有金融机构近来显示出流动性偏紧的状况,再加上近期大盘IPO重启,整个银行间市场总体流动性形势更加复杂、不确定性更高。央行此举,可为金融机构预留行动空间,减少流动性风险。

  回顾今年前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几乎都是在CPI数据公布前后。摩根士丹利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评论说:“这次上调的时机令我们颇为吃惊。”

  据王庆的计算,6月份央票到期和国债回购到期量约为4870亿元,其中6月第一周到期量为1410亿元,剩余到期量346亿元,一次性上调存款准备金1%相当于冻结4000亿元的流动性,基本上可以吸收掉6月后3周央票和国债回购到期带来的流动性。

  不过,4000多亿元的央票和国债回购到期规模和此前相比并不算高。鲁政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从4月份形势看,央票已成为市场青睐的投资品种,单周发行量达500亿元以上并不存在困难,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完全足以应付流动性对冲需要。

  那么央行何以出此“重手”?这或许跟外储的激增有关。今年以来,外汇储备以惊人速度增长,据本报此前报道,4月份外汇储备增长达到创纪录的745亿美元。“外汇储备增加可能很多,提出了新的对冲要求。”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在5月份人民币升值速度重新加快的背景下,外汇储备增加的速度可能仍然很快。

  稳定通胀预期?

  此外,通胀压力也是个值得考虑的因素。地震发生以来,央行增加了公开市场净投放,根据鲁政委的估算,仅此项和外汇流入带来的实际净投放达5000亿元左右,“在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的当下,央行显然无法容忍其持续留存于银行体系内部。”

  市场一度预期通胀率将在5月份明显回落,但汶川发生大地震之后,机构纷纷预测,地震造成的供应短缺和生产中断将在短期内推高物价,尤其是生猪以及食品价格。“在通胀压力随后可能略有反弹的情况下,提前采取措施引导和稳定通胀预期,显示了政策的前瞻性。”鲁政委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准备金率上调,正值越南出现货币危机。5月份,越南通胀率达到25.2%,为13年来最高。越南央行已于5月下旬将基准利率从8.75%调升至12%,但仍远低于通胀率,实际利率仍为负。继越南上调利率之后,东南亚各国也纷纷开始加息或酝酿加息。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准备金率上调之后,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据鲁政委分析,在通胀预期下行的情况下,过度严厉的政策集中出台反而易导致市场转向悲观,加大经济运行风险。“特别在越南等新兴市场国家已出现异动的情况下,更应特别关注经济主体的信心稳定问题。”

  作者:张? 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