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股指期货推出后股市波动如何?

  股指期货的推出,将对股票现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大家或许首先关心的是,期指推出前后现货市场会涨会跌?此后现货市场的波动会变得更大还是更小?

  在这里先回答第二个问题,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就会相对清晰。


  长期来说,现货市场的价值决定了期货市场的走势;而股指期货在短中期对现货指数有助长助跌作用,换句话说,它可以加速现货市场的价值发现。

  因此,预估股指期货推出前后现货市场的表现,需要看股市本身的价值偏离程度,再结合股指期货可能令成分股产生溢价这一点:

  推出前,若A股本身的价值偏离程度有限,现货指数可能因为机构投资者加速战略布局成分股而有所上涨;若现货指数本身低估厉害,那难免迎来一波较大的涨势;若现货指数被高估太多,那么需要对比战略布局成分股对股指的拉动、和股指期货加速现货市场价值发现这两者的作用力大小。

  而股指期货推出后对股指的影响比较容易回答,中长期考虑现货市场的价值即可。

  举几个先于我们推出股指期货的股市的例子:

  美国于1982年4月21日推出S&P500指数期货,推出前,现货指数小幅上涨,推出后6个月,现货指数上涨20%以上,那时,美国经济处于严重衰退向强劲复苏的转折时期,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出台??减税、削减政府开支、改革社保制度、放松管制、并在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大幅调低联邦利率水平。

  英国的FTSE100指数期货于1984年5月3日推出,推出前1个月,现货市场有所下跌,这可能与1984年头两个季度英国GDP短期增速放缓以及英格兰银行调升利率的预期有关,而推出后,FTSE100指数持续上涨,且在期指上市后加速上涨,反应了撒切尔夫人执政下英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基本面??1981至1989年GDP平均增长率为3.6%,通胀率由1979年的13.3%下降至1983年的5.1%、1988年的4.9%。

  日本、德国、香港、韩国……其现货市场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无一没有反映经济的基本面情况,可见经济仍是现货指数表现的根本。

  作者:郝渊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