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观察上调存备金率出其不意 市场或将加速探底?

  全景网6月10日讯央行6月7日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的幅度为1个百分点,将分两次进行,存款类金融机构分别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按0.5个百分点进行缴款。同时,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至此,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已升至17.5%。

  针对此次出其不意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全景网第一时间推出问卷调查:《央行再度上调准备金率节后股市反弹有恙?》,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热烈响应,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投票踊跃。截至6月10日上午7:30分,共计4516人次参与了投票。结果如下:

  第一个问题:“此次上调准备金率的背景(多选)”中,选择“国际热钱加速涌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的最多,占31.99%(1922票);选择“地震后通货膨胀形势仍然严峻”的紧随其后,占31.27%(1879票);选择“国际热钱加速涌入中国赌人民币升值”者占28.76%(1728票);而选择“资产泡沫在消退一段时间后有重新泛起迹象”的仅占7.99%(480票)。

  从结果来看,大多数网友都倾向于认为,国际和国内的通货膨胀因素是此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最大原因;同时,对于热钱涌入国内的关注度也很高。这与最近国际经济形势动向、以及有关业内人士的观点相符合。而在近几个月股市和楼市都出现了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资产泡沫的担忧大大减弱,仅有少部分人将此考虑到这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大背景当中。

  对于第二个问题:“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多少上升的空间(单选)”,认为“还有一两次小幅上调,不会到20%”的投资者最多,达到35.96%(1624票);其次是认为“今年最高将达到20%,甚至更高”者,占33.77%(1525票);而认为“已经到头了,接下来将采取其他调控政策”的投资者仅占16.3%(736票)。此外,还有13.97%(631票)的网友选择了“不清楚”。

  很明显,在央行已经常规化了的、不断“意料之中”和“出其不意”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近七成的投资者认为此次上调不是最后一次,未来还有上升空间;只是在这当中,对将来最终达到的幅度存在分歧,对于能否达到“20%”这个准备金率的观点,大致对半分布。无论如何,在目前17.5%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创下新高之际,仍然认为央行未来将继续采取此措施,表明大多数投资者一方面认同央行对从紧货币政策不放松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认为央行近期不会采取诸如加息等其他宏观调控手段,而继续利用此数量型工具进行调控。

  第三个问题“上调准备金率对端午节后股市的影响(单选)”方面,选择“利空!将打击缺口回补后的反弹,导致加速回落”的投资者占到了56.05%(2531票);认为“利空出尽,有利于回补缺口后反弹行情顺势展开”者占30.27%(1367票);此外,选择“没影响,因为上调已成惯例,且历史影响不明显”的占7.77%(351票);还有5.91%(267票)的网友选择了“不清楚”。

  尽管新闻舆论和经济专家分析认为股市不会受大影响,但投票结果还是显著的反映了普通投资者在连续的紧缩货币政策影响下对弱市加剧的担忧: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导致市场加速回落的投资者超过了半数。不过,仍然有三成投资者对行情表示乐观,认为累积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将在近期触底反弹。这似乎说明尽管市道低迷成交不振,市场情绪上仍保持着一定的分歧。

  有关“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最新整合报道页面:

  央行:震后保持从紧货币政策不变

  相关调查:

  新股发行加快 市场能否消化扩容迎来反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