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情况良好 实现较好效益

  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一直是深交所重点监管的内容,也是投资者非常关注的信息。截至2008年4月30日,225家中小企业板公司顺利完成2007年年报披露工作,本文以2008年1月1日前上市的202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为样本公司,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7年度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进一步强化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建议。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从披露的情况看,所有公司均按照募集资金管理细则的要求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实施专户存储。202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首发共募集资金634.2885亿元,此外,还有19家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7年进行再融资,合计募集资金净额为714.8265亿元。总体来看,中小企业板募集资金使用体现出以下特点:

  1、募集资金使用进度整体情况良好。202家公司2007年度使用募集资金192.9866亿元,截至2007年末总共使用募集资金388.8355亿元,平均完成进度为54.40%。由于募集资金项目建成达产需要一定的投资期限,本文对202家公司区分不同的上市时间做进一步的分析。根据统计,2004年上市的公司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38家上市公司平均完成进度91.72%,其中完成进度在90%以上的公司有30家,占当年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为78.95%,完成进度在70%以上的公司有37家,占当年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达到97.37%。2005年上市的12家公司平均完成进度78.61%,2005年上市的公司中,完成进度在90%以上的公司有6家,占当年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为50%。此外,2006年上市的52家公司平均完成进度65.38%,2007年上市的100家公司平均完成进度45.10%,2006年和2007年上市的公司完成进度在50%以上的公司数量分别达到37家和29家,分别占到当年上市公司数量的71.15%和29%。(具体情况见表1)。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大部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能够积极推进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募集资金使用进度整体情况良好。

  2、募集资金变更情况不普遍,变更程度不高。统计数据显示,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按照招股书披露的投资项目使用募集资金,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况并不普遍。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中共有65家募集资金发生变更,其中有37家上市公司变更了实施地点或者实施方式,占样本公司总数的18.32%,只有28家上市公司变更了募集资金用途,占样本公司总数的13.86%。从金额上分析,28家上市公司变更后项目拟投资资金总计为37.6133亿元,占28家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33.91%,占全部样本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仅为5.26%。

  3、募集资金变更后的投向和主营业务相关性较高,变更后投资进度较快。据统计,在中小企业板变更募集资金投向的27家公司中,24家公司变更后的募集资金项目与主营业务相关,占全部变更募集资金公司总数的88.89%,1家公司变更后用以收购关联方资产,1家公司用以补充流动资金,1家公司涉及新领域的项目。此外,统计数据表明,变更后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完成率较高。28家变更募集资金公司中有25家公司同时披露了变更项目截至期末计划累计投资金额和变更项目实际累计投入金额的数据,根据统计,变更项目截至期末计划累计投资金额合计为31.0075亿元,变更项目实际累计投入金额25.9346亿元,投资进度平均为83.64%。从区间看上,投资进度在60%以下的公司仅有1家,所占比例为4%,投资进度在60%-80%之间的公司有7家,所占比例为28%,投入进度在80%以上的公司有17家,占比为68%,其中完全符合及超过承诺投入进度的公司14家,占比为56%。

  4、募集资金使用实现效益情况较好。202家上市公司截至2007年底共使用募集资金388.8355亿元,产生效益合计达到34.068亿元,收益率为8.76%。科学合理使用募集资金能够为上市公司提供发展的动力,一批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用于主营业务,扩大了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提高了上市公司的竞争能力,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据统计,202家上市公司中有114家募集资金使用实现正的效益,其中7家公司募集资金实现效益在1亿元以上,10家公司实现效益在5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

  5、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整体比重不高,并且均能按期归还。根据统计,202家公司中有94家上市公司在2007年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总共使用68.63亿元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占94家募集资金净额总数的23.42%,占样本公司募集资金总额的9.60%。从披露情况看,截至2007年12月31日,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司到期后均能按期归还。

  募集资金使用存在的问题

  1、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7年度募集资金使用与承诺计划存在一定的差异。202家样本公司中有155家上市公司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中同时披露了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和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的数据,从统计数据看,155家上市公司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合计为379.1011亿元,截至期末累计投入金额合计为259.0681亿元,截至期末投入进度平均为68.34%。从区间分布上看,投资进度在60%以下的公司有53家,所占比例为34.19%,投资进度在60%-80%之间的公司有22家,所占比例为14.19%,投入进度在80%以上的公司有81家,占比为52.26%,其中完全符合及超过承诺投入进度的公司仅39家,占比为25.16%。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未达计划进度的原因较多,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第一,有的上市公司招股书中披露的建设周期第一年度指募集资金到位后一年内,与年报披露的会计年度存在一定的差异,可能导致实际使用少于计划投入金额。第二,由于投资项目土地征用、拆迁,土地使用权证审批时间过长,报批手续繁杂,导致项目开工不能按计划进行。第三,募集资金项目涉及引进新技术、新设备,设备的洽谈、选购、到位过程中所需时间较长,从而导致投入计划延迟。第四,项目研发周期长,生产注册证审批时间长,导致项目开工较晚,影响了项目的如期完成。

  2、部分公司募集资金变更比例较高。统计数据显示,部分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变更比例较高,有9家公司变更比例达到50%以上,具体情况如表2所示。从上市公司披露的情况分析,上市公司变更募集资金项目的原因主要有:第一,部分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立项较早,等募集资金到位后,原募集资金项目的市场条件等因素发生变化,从而不适合再继续投资原有项目。第二,因项目审批环节多,时间较长,可能导致原募集资金项目无法实施。第三,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地土地征用、拆迁难度较大,政府规划导致不能获得相应土地使用权,或者土地成本大幅上涨,影响项目实施的效益,继续实施也难以实现预期收益。

  3、部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项目虽已达产,但实现的效益很差。部分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虽然已经使用完毕,募集资金项目也已达产,但是由于对市场环境变化估计不足,可行性研究报告对募集资金项目整体风险评估不够,公司不顾企业客观实际,盲目扩张,急于进行项目投资,导致募集资金项目达产后无法实现预期效益。如云南盐化募集资金项目实际投资额与可行性研究报告相比超支27295万元,超过部分公司全部以借款投入,并且公司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已经使用银行贷款进行项目建设,导致利息费用增加,同时原材料价格、电价分别比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涨43.75%和37.65%,生产规模、消耗指标、成本都未达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水平,募集资金项目未达到预期收益,2007年募集资金实现收益为-1889.63万元。

  4、部分公司补充流动资金金额较高,实际期限较长。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可以避免资金过度闲置,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也有助于降低公司财务费用,但是也有部分上市公司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数额很大,而且比较频繁。据统计,有16家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金额超过1亿元,24家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次数在2次以上。此外,根据中小企业板募集资金管理细则的规定,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但是有些上市公司往往在6个月到期后不断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间接造成短期使用长期化,有可能在一定程度影响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

  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

  上市公司基本上都能按照要求进行披露,但在披露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

  第一,目前上市公司对募集资金实现效益的披露不尽一致,有的公司披露为该项目所产生的收入,也有公司披露为项目实现的利润总额。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技术改造项目或者配套设施、研发中心建设等,虽然这些项目能够提升公司竞争能力和盈利水平,但是无法直接核算效益,也难以衡量其对经营业绩、财务状况的影响。

  第二,上市公司在招股书中披露的项目建设期一般指的是募集资金到位后开始计算的一年或几年,和会计年度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公司披露的截至期末投入金额大多与招股书披露的投资安排不一致,并且202家样本公司中有47家上市公司未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中披露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

  第三,上市公司对未达预计进度和效益的原因披露大多过于简单,且大多数公司将原因归咎于土地使用权审批缓慢,设备选购调试周期较长、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等客观原因。

  结论与建议

  从中小企业板2007年报披露情况看,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整体情况良好,实现了较好的效益,但同时也有部分公司存在募集资金使用与计划不相符,项目达成后未达到预期收益以及频繁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问题。

  为进一步完善募集资金使用与披露情况,可以考虑引进储架发行机制,允许公司一次申报核准但可一次或多次发行股票,使上市公司可以根据项目投资的实际需要分次进行筹资,以避免一次发行大规模筹资出现的资金闲置问题。同时,加强对上市公司变更募集资金投向行为的监管,比如对于高比例频繁变更募资投向且实现效益较差的公司,可以规定在一定期限内不许其再融资。

  在披露方面,进一步细化有关披露要求,比如将实现的收益细化为项目新增营业收入和新增利润总额两个指标,此外还可以要求上市公司在每一年度制定并披露本年度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以及实现该计划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拟采取的措施等。

  表1:不同上市时间的公司完成进度区间统计

  表2:募集资金变更比例较高的公司

  证券代码证券简称募集资金总额变更后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总额(万元)变更比例(%)

  (万元)

  002033丽江旅游16006.621306181.6

  002041登海种业34952.442464670.51

  002026山东威达24324.6416314.6467.07

  002040南京港27409.4817009.3462.06

  002106莱宝高科93265.75694561.06

  002009天奇股份16461.79490.8757.65

  002081金螳螂3072016834.4954.8

  002019鑫富药业17714.459308.7252.55

  002047成霖股份41863.2621308.8350.9

  002077大港股份318001591550.05

  公司上总数完成进度在50%以下的上市公司数量完成进度在50%-70%的上市公司数量完成进度在70%-90%的上市公司数量完成进度在90%以上的上市公司数量

  市年度

  2004年3801730

  2005年122226

  2006年521591018

  2007年1007116103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