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滨海新区PK中关村 津京OTC市场争夺战升温

   要竞争更要合作

  “截至5月底,在天津注册的创业投资基金已经接近1000家。首批引导的4只商业基金将于6月份正式进入天津滨海新区”。从日前召开的天津东丽湖论坛上,相关人士透露出滨海新区推进OTC市场建设的最新动作。

据悉,天津滨海新区OTC市场正在高速推进,其中包括市场的选址、信息系统建设等。

  今年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按照方案,滨海新区将设立全国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即OTC市场。随即,中国证监会宣布,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中国证监会,同意设立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中国证监会表示,下一步,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将切实纳入法制轨道,《非上市公众公司股票发行管理办法》也正在起草当中。

  2008年4月28日,就在天津接到国务院批复的一个半月之后,北京中关村海淀园提出,将继续申请OTC市场。随即,北京市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将研究制订政策措施,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发展成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事实上,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北京市海淀区就已经开始申请OTC市场。在国务院批复滨海新区综改方案,明确OTC市场在天津建设后,北京方面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继续申请的态度非常明确。

  有专家认为,天津在OTC市场建设上已经领先于北京。一个常被提及的例证是:私募股权基金的申办在北京市工商局一撂就是大半年,而在天津3天内可办齐所有手续。

  对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分别表现出的OTC市场建设热情,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泽辉对《市场报》记者表示,北京中关村与天津滨海新区未来很可能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或者是一种明确的分工。因为从美国的经验看,将OTC市场分层是一种高效的配置,美国的OTC市场分为3层,分别是纳斯达克、电子柜台交易市场即OTCBB、粉红单市场,所以,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分别找准自己的定位,那么,中国的OTC市场将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剑指中国金融第三极

  一位民营企业家告诉记者:“现在紧缩政策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对于我们扩建项目的资金贷款,银行已经不和我们谈了,还有很多订单由于资金困难只好放弃。”广东金融学院法律系主任吴国平认为,在当前国家逐渐取向紧缩货币政策的环境下,资金瓶颈越来越成为阻碍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受我国传统金融体系和所有制理论的影响,如现行《商业银行法》、《贷款通则》对民企的间接融资还存在着某些障碍。另外,从银行经营角度出发,“锦上添花、雨中收伞” 的作法无可厚非,在国家紧缩货币政策的调控下,也导致民营企业的融资雪上加霜。

  与此同时,在直接融资方面,证券市场IPO速度放缓以及容量所限,远远不能满足企业需要。在A股市场,有千余家企业进入辅导期,百余家企业在排队等待上市审批,但每年能通过的大约只有100来家。所以,上市正常要等待三年左右,部分企业要等好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上市。而创业板获批后不久,数以千计的企业已经排起了长队,因此,对于国内几十万家正在蓬勃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民营企业,上市依然遥不可及。

  比较而言,OTC市场则拥有便捷、快速,吞吐量大等诸多特点。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从企业申请到实现交易,仅需要3-6个月的时间,而一般IPO所需时间起码为一至二年;企业上市成功保障系数高,IPO存在较高的失败风险,如果失败,那么企业将损失已经支付的上市费用,如律师费、会计师费等 ,而在OTC市场上市,失败的风险很小。此外,在OTC市场上市的企业还可升级至主板。著名的微软公司、思科公司都是从OTCBB市场升级到纳斯达克的。如今,OTCBB已经确立了在美国非主板市场的霸主地位,最多时有超过3600家公司、交易的证券超过6667种、近400家做市商活跃于该市场。近年来,国内的一大批诸如北大科兴生物、深圳科通等企业在美国的OTCBB市场融到了在国内难以获得的宝贵发展资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也指出,公司股份的流定性对于中小企业融资很重要,股份不能有效流动,企业融资就会遇到很大阻碍,而OTC市场正是一个有效的探索。在OTC市场融资,企业股权流动将不再受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的严格限制,更多的企业将通过OTC市场,直接融资快速壮大;同时,OTC市场将为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提供“无缝对接”地退出市场。

  对于OTC市场的“花落之地”,专家普遍认为,该区域将势必成为继深圳、上海之外的中国金融第三极,这也正是滨海新区和中关村都极力争夺OTC市场的动力所在。

  ■相关链接:

  什么是OTC?

  OTC是柜台交易的英文缩写,也称为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或场外交易。指在证券交易所以外进行证券交易的市场。 在OTC市场交易的是未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包括:不符合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准的股票、符合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准但不愿在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债券等。

  OTC市场可以为所在国经济发展筹集大量资金,同时也是为风险投资提供退出通道,在促进风险投资发展的同时,带动高科技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