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世界“粮荒” 中国“不慌”

  进入2008年,由粮价猛涨带来的全球“粮食危机”突如其来,威胁到全球2000万贫困儿童,使1亿多人陷入贫困。然而,在这个背景下,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却“一枝独秀”,保证了粮价基本平稳。

  数字显示,2007年,全球小麦价格上涨112%,玉米价格上涨47%,中国粮价上涨约10%左右。
今年一季度,泰国大米价格一夜之间从每吨330美元飙涨至1000美元,中国粮价却波澜不惊。据商务部市场监测,全国粮食零售价格1月4日为4.14元/公斤,5月2日为4.20元/公斤,每公斤上涨6分钱。

  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表示,中国保证粮食价格稳定,对世界粮食价格稳定起了很大作用。从目前来看,中国国内粮食价格上涨趋势与世界不同步,是比较慢的。如果中国与其他国家一样价格上涨很快,那么国际市场价格就更加不一样了。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说,国有粮企现有库存可满足一年消费,库消比高于国际公认的17%至18%粮食安全线水平。

  国内自给:奠定市场供应物质基础

  当前的全球粮食危机成因复杂,但很重要的一点是不少国家大力推进工业化,忽视了粮食生产。作为一个正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的国家,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坚持粮食自给战略,强调“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全国粮食自给率高达95%,少量的进口也不是为弥补缺口,而是调剂品种。

  按照“自给战略”,我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先后实行了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严格保护耕地,大力发展农业科技。特别是2003年以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惠农促粮的政策措施,免延续了2600多年的征农业税,从根本上减轻农民负担,为种粮农民彻底松了绑;增加了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并逐年加大力度,到2008年达到950亿元。

  这几年,国家扶持“三农”的资金每年以千亿元的额度增长。2008年,国家在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6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的基础上,又增加252.5亿元资金。记者在江西粮区采访时了解到,现在农民种粮平均每亩可以拿到130多元的补贴。

  这些政策的实施使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连续四年丰收。2007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0030亿斤,比2003年增产1400多亿斤,小麦、稻谷、玉米等三大谷物品种产量恢复到9000亿斤以上,为我国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十分重要的物质基础。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