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先知先觉基金弃守"护盘"阵地?


   □ 本报记者 游敏常

  
  
  
   6月6日,是一个很特别的日子。三年前的这一天,中国股市跌至历史低点998点。三年后的这一天,等待市场又是另外一个低点。周五沪指收于3329.67点,创下“4?24”井喷行情以来的新低,两市成交量不过668.3亿元,同样创下“5?30”以来地量。


  
   基金、保险、QFII皆做空?

  
   上周成交量持续萎缩至地量,股市观望气氛甚浓,然而前期充当“护盘主力”的基金却出现了近期罕见的做空大动作。据指南针深度数据显示,上周基金净流出沪市金额高达63.9165亿元,远高于此前一周的1.1075亿元,其中买入230.018亿元,卖出293.9345亿元。保险席位T31401紧随基金之后,净卖出金额为7.2980亿元。被视为QFII席位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这次也来了180°大变身,前一周的净买入冠军这次改投“空军”阵营,共计净卖出7.2338亿元沪市A股。三大机构投资者如此罕见地一致行动,让人不得不捏一把汗。美股的大跌以及周末央行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给本周A股市场走势带来很大的压力。以此观之,机构的做空似乎也显示了它们的先知先觉。

  
   不过,上周机构当中也不缺乏积极看多者。瑞银证券就带领着敢死队坚定地站在“多方”阵营里,一周净买入4.8073亿元,另一个被视为QFII席位的申万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也在多军之列。

  
   基金0945此次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军一号”,一周净卖出沪市股票7.6271亿元,主要做空浙江医药中国石化银鸽投资,分别净卖出6626万元、3172万元和1120.74万元。保险席位T31401则主要看空中国石油招商银行云维股份

  
   此前有研究报告称QFII4月份大幅回补A股金融地产股,然而从上周数据来看,QFII对金融股还是存在一定的分歧。如上周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选择大举抛售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分别净卖出6578.77万元和5291.98万元。多军首领瑞银则主要青睐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铁建,看空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虽然QFII对金融个股看法存在差异,却不约而同地选择抛售招商银行,主要原因是招行于6月2日宣布以193亿元收购香港永隆银行53.1%的股权。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由于收购价格过高,该并购对招行来说未必是利好。标准普尔认为招行在香港市场的经营经验有限以及海外收购经验缺乏,要管理并整合永隆银行具有一定的挑战性。

  
   价格干预 煤炭变烫手山芋?

  
   不少基金经理曾表示,在通胀的大环境下,看好上游稀缺资源行业,比如煤炭及炼焦业。而从指南针深度数据来看,过去20个交易日,煤炭及炼焦板块一直是基金增仓首选,共计净买入58.427亿元。然而上周山东省限制电煤价格措施出台以后,此香饽饽似乎突然变成了烫手山芋。据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5个交易日,基金净卖出的板块主要有通信及服务、煤炭及炼焦以及钢铁冶炼,金额分别为22.929亿元、14.009亿元和11.849亿元。煤炭龙头中国神华一周内被基金净卖出2.7068亿元,中煤能源也被抛售了3.1971亿元。处在风暴中心的兖州煤业反倒没有受到太多牵连,基金仍在小幅增仓。基金开始看空煤炭了吗?实际情况恐怕没有这样简单。从三只重点股票的持仓结构来看,中国神华券基持仓量为45.76%,中煤能源为31.66%,兖州煤业为26.13%,基金此举更像是调仓而非减仓。

  
   券商机构对限价后煤炭行业的看法似乎进一步印证这一点。中金公司认为此举难以扭转煤炭价格上升的趋势,联合证券也认为山东省采取的限价政策并不具有普遍意义,短期内它会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使市场错杀一批拥有稀缺煤种资源、掌握市场低价权并开始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的优质企业,而从中长期来看,这类企业煤炭价格存在上调的动力和可能,具有投资价值。

  
   套住“敢死队” 基金成大赢家?

  
   上周基金最为人乐道的新闻便是在和敢死队的对决中终于扳回一城,将敢死队拖入中国联通“重组陷阱”中。5月26日中国联通因为电信重组一事开始停牌,之前一个月基金已经嗅出动静,连续增仓12亿,中国联通券基持仓比例达到28.75%。6月2日,重组进程公布,联通合并网通,以1100亿元将C网出售给中国电信,业内人士认为联通成重组最大赢家。有人算了一笔账,认为复牌后基金能够从中国联通身上收获33亿元。

  
   可惜中国联通复牌当天以10.71元价格高开不久后就开始低走,报收9.59元,下跌1.54%。而据指南针深度数据显示,打压中国联通股价的幕后推手主要之前重仓的基金。当天基金共计抛售中国联通股票17.8640亿元,远大于此前一月的净买入量。当天接盘的主要是游资席位,其中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等多个“涨停板敢死队”赫然在列。6月4日,中国联通承接昨日跌势继续低开,报收于8.74元,大跌8.86%,当天换手率竟高达8.86%。Topview数据显示,当天基金卖出3.2932亿元,宁波解放南路、杭州湖墅南路等“涨停板敢死队”也有撤退迹象,前者卖出1.1403亿元,后者卖出0.5829亿元。尽管如此,敢死队手中仍持有将近10亿左右中国联通筹码。

  
   对于此次基金与游资对决之战,有业内人士指出,基金的胜利并不足道,反而暴露出基金急功近利,操作日益短线化的问题。央企重组大戏今年将会不断上演,基金该学着冷静面对,发掘其中真正有投资价值的公司。看来基金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