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影响有限

  吴智钢

  央行加大调控力度

  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至17.5%。 这将是我国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同时宣布,对于此次准备金率的调整,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央行此次的调控从时间上来看,来得有些突然;而从幅度上看,显然是加大了调控的力度。过去,央行通常是在宏观经济某些数据公布之后,为了吸收过剩的流动性而出台上调准备金率的措施,但央行这次不等5月经济数据的出台,就突然上调准备金率,实在是有点不寻常。 过去,央行通常是上调0.5个百分点,在2003年以来央行19次调整准备金率,有17次是上调0.5个百分点,只有2007年12月25日那次和此次是上调了1个百分点,也不同寻常。

  央行此次不同寻常的调控说明了什么?笔者认为,这说明了在特大地震发生之后,央行加深了对通货膨胀的忧虑。同时,越南经济今年以来出现全面恶化,尤其是越南通胀失控,今年5月其CPI达到25%,对我国产生警示作用。这都促使中国央行未雨绸缪、率先调控,以防范于未然,进一步压制通胀。

  央行此次调控措施的出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收缩流动性,但对证券市场而言,影响却不大。目前市场并不缺少资金,缺少的是做多的热情和气氛。历次准备金率的调整,都未能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相信这次也不例外。

  A股等待转折

  上周是6月的第一周,在市场“红五月”的预期失落之后,许多人又抱有“6月红”的预期。然而,尽管如此,上周A股市场依然在国际金融环境恶化、国内等待观望气氛浓重的背景下走出震荡盘软的行情,并且创出降低印花税以来的新低。全周成交量上证指数为2905亿元,创出今年以来的地量。

  地量是否意味着地价?目前困扰A股市场的是什么?笔者认为,A股市场经过长达10个月时间、累计跌幅接近5成的幅度,调整已经十分充分,而宏观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快等基本面因素对目前股价有较强的支撑。目前困扰市场的主要是浓重的等待观望情绪。而观望情绪的产生,首先是国内关注的焦点依然在抗震救灾上面,缺乏一个能够激活市场的事件。其次,市场普遍预期5月经济数据公布后,央行可能会出台调控措施。而此次央行先于经济数据的公布而出台了上调准备金率的措施,或许反而会打破市场的沉静,不排除反而推动市场结束调整、走出回升行情的可能。

  总的来看,目前A股市场机会已经大于风险,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掉头而上的转折和拐点,投资者应该耐心地等待这个转折的到来。相信等待的时间不会久了。

  B股面临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沉寂已久的B股市场正面临着机会。

  上周,丽珠公司提出回购B股的计划。笔者认为,该计划一旦得到管理层的批准,将会成为B股回归A股的一种模式。

  应该说,随着A股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和逐渐完成,B股市场已经成为中国股市最后一个历史遗留问题。随着A股市场的做大做强,我国金融业的逐步对外开放,B股市场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A、B股合并已成必然。由公司回购B股,然后予以注销的做法,正是A、B股合并的一种可行的选项。

  笔者注意到,这一信息已经开始得到市场的关注,上周五深市中集B股出现5笔大宗交易,买方均为机构投资者;而在6月3日,张裕B股有一宗大宗交易,买方也是机构投资者。机构建仓B股迹象明显。因此,投资者应该密切注意管理层对丽珠计划的回应,同时也应该注意B股市场的投资机会。B股市场一旦走强,将会对A股市场产生积极的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