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3800万 香港证监会开出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罚单

  每经记者李凌霞

  香港证监会昨天宣布,针对有关违规情况,对工商东亚融资有限公司和工商东亚证券公司处以罚款3800万港元。据悉,这是香港证监会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金额罚单,而工商东亚也不是第一次受到香港证监会的处罚。
三年内如果工商东亚两公司再出现严重的违规或缺失情况,其相关经营牌照或会被取消。

  4项违规被处罚

  据香港证监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首先,在2002年至2004年间,工商东亚融资及工商东亚证券的高级职员(现均已离开工商东亚融资及工商东亚证券)的一些行为,令外界觉得两家公司曾以不适当的手法支持某只上市股票。其次,工商东亚两公司过去还曾分别两次未能为工商东亚证券的自营交易活动和工商东亚融资的企业融资活动推行有效的职能及资讯划分措施。再其次,工商东亚证券的分行还发生过没有在适当的时间给客户支付回佣的情况。最后,工商东亚证券一家分行曾发生过无牌交易、未经授权交易、以及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转拨客户款项等违规行为。

  据以上违规情况,香港证监会对工商东亚两公司处以3800万港元的罚款。

  三年内再违规将摘牌

  昨日,香港证监会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处罚是香港证监会经过长期调查,并与工商东亚两公司进行充分沟通后做出的。工商东亚两公司已经承认其违规行为,并对此表示遗憾。

  该人士表示,工商东亚融资及工商东亚证券将聘请独立的会计师事务所,检讨其内部监控和合规制度。香港证监会也将在有关协议签订后三年内厘定检讨工作的时间安排。在有关处罚协议签订后,三年内如果工商东亚两公司再出现严重的违规或缺失情况,其相关经营牌照或会被取消。

  香港证监会公告显示,工商东亚两公司均已改善其内部系统和监控措施,以确保类似的不合规情况不再发生。如工商东亚融资和工商东亚证券均已改善其内部系统和监控措施,并已提升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职能及信息划分制度。

  从2005年起,工商东亚融资和工商东亚证券均委任了全新的管理团队。在调查及纪律处分阶段,工商东亚融资和工商东亚证券都保持了充分合作态度。

  此前曾遭罚3000万港元

  虽然,此次工商东亚两公司被处以3800元罚款,是香港证监会开出的有史以来最大金额的罚单。不过,资料显示,工商东亚受罚已不是“头一遭”,还是该项记录的“保持者”。

  2002年,原香港上市公司欧亚农业(00932,HK)涉嫌违法使用土地、虚报利润、偷逃税款等问题曝光后,公司股价大跌。2002年10月,欧亚农业崩盘,董事会主席杨斌成为阶下囚,公司账目一一曝光:其招股文件称过去3年营业额达21亿元人民币,实际上只有1亿元人民币。各方都把矛头指向该公司上市保荐人工商东亚。

  2005年1月27日,香港证监会公布了对工商东亚的调查结果,认定该行“并没有以适当的技能、小心审慎和勤勉尽责地去履行其作为欧亚农业的上市保荐人的职务。”香港证监会同时宣布,工商东亚在“不承认任何责任的基础上”,同意支付3000万港元,以作为就该个案进行的全面及最终和解。此次的处罚结果在当时不仅打破了香港历来纪录,而且,3000万港元罚款应该超过该公司为欧亚农业出任保荐人的收费。

  据悉,以往香港监管机构从未对保荐人作出罚款处分。以往香港证券公司、经纪等中介人,曾被香港证监会或香港法院判处罚款,但金额也远低于此数。昨日,香港证监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再度处罚工商东亚两公司与此前的欧亚农业事件并没有任何关系。不过,工商东亚已先后为其相关违规事项付出了6800万港元的代价。

  背景资料

  工商东亚网站显示,1998年,中国工商银行东亚银行,通过收购西敏证券亚洲业务,创办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工商东亚。工行及东亚银行分别持有工商东亚75%及25%的股权。工商东亚的总部设于香港,在北京上海广州设有代办处,主要从事为其客户提供股票融资、债务融资、合并收购、企业重组以及企业顾问等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