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南方基金: 关注通胀 冷静投资

  苏彦祝,清华大学硕士,8年证券从业经历。2000年加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历任研究员、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助理、南方避险增值基金经理、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经理。现任公司投资部总监、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

  就在市场谈通胀色变的时候,南方基金投资总监苏彦祝日前亮出自己的观点??“通胀是合理的,前些年高增长低通胀实际上已经无法维持。”

  通胀是合理的

  苏彦祝认为,从2003年经济快速起飞以来,中国连续四五年通胀水平一直都没有起来,这应该说受益于包括技术进步、效率提高在内的多种因素,但是过了三四年之后,这种潜力挖掘得差不多了。这种合理性主要体现在粮价确实需要涨。

  他为投资者算了这样一笔账,现在主要大城市的保姆工资都能够达到一个月1000块以上,可是现在种一亩地,只能赚100块到300块,那么她在城市里面随便打份工都比种地强,农民种地的积极性肯定不高,产量方面肯定也不能完全保证,粮食必然需要上涨,猪肉也需要上涨。

  其次,物价上涨或有助于减少浪费。苏认为,许多人认为房价这几年上涨是炒作和投机的结果。投机因素一定存在,但是更主要是中国土地非常紧张,如果中国土地、房价还不上涨,那么很多人用目前的收入能够住上20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显然没有那么多的土地让我们来住,只有涨价才能促进社会的节约。另外对整个世界来说,中国和印度两国人口最多,如果这两个国家都发展起来过上先进国家的生活,一定会耗费大量资源,综合来讲,各种要素的上涨其实非常合理。

  第三是通胀的全球性。现在全世界的经济是一体化的,整个世界都在用相同的产品,运输也方便,如果中国的东西贵了,美国的东西便宜,就可以运过来销售,两边价格会努力接近。所以现在的通胀一般来说也都是全球性的。另外,虽然经济全球化了,但政府不是全球化,每个区域国家所作的政策,很难改变世界经济的格局,这就是区域政策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局限性。比如一些国家正在努力解决自己的通胀问题,但美国政府看到自己的经济受到次贷危机影响,所以前一阶段仍然在大幅度减息。

  价格管制难以长时间实行

  在油价是否继续高企的问题上,苏彦祝是坚定的看涨派。

  石油价格从2000年的十几美元一桶上涨到前一阶段的135美元,目前是每桶126美元,涨幅高达10倍。苏彦祝认为这次石油上涨与上个世纪70年代的上涨不一样,上次的上涨主要是由政治争端引起,石油产能是充裕的,所以一旦政治争端解决,石油价格就迅速回落。但是这一次的石油价格暴涨从根本上来讲,反映了一种供需关系,在需要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供给却很难增加。全世界所有的主力油田开采都超过了50年以上,进入盛年期或衰落期,近几十年全球一直没有发现多少大的油田,现在新发现的大油田都基本上在深海,开采成本都很高。

  他认为现在很多人想到使用替代能源,但只有使我们的能源维持在比较高的价格上,才能促使替代能源的出现,所以目前能源供给对整个经济的增长产生了一个硬约束。虽然政府对于粮价、电价、水价都在进行价格管制,但是这种价格管制不能过于持久,这就好比我们虽然修了三峡大坝来蓄水,但是如果上游持续下暴雨,还是必须要把闸门打开放水,否则就变成危险的堰塞湖。

  由于认定能源会相对紧缺,苏彦祝对能源板块的前景比较乐观。他认为在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全世界包括中国都需要花力气去解决能源问题,替代性能源和能源科技值得全球花费巨大的精力寻求。当然在这个板块中也要注意风险,因为估值不算低,有一些新能源对于社会有很大的效益,但是对于投资者不一定能赚到钱。

  他提出,消费医药等稳定增长类的行业可以值得持续关注,另外中国经济必须要转型,其中自主创新、有很强科研开发能力的企业有较大的投资潜力。

  他指出,欧洲的许多国家是以通货膨胀作为货币政策的目标,力争把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低的水平,但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我们的货币政策更主要的目标是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这种目标之下,会使通货膨胀的压力更大。但是目前来看,中国经济必须在这种严峻挑战下进行战略转型,从原来低档次的扩张模式下走出来,进行自主创新性的经济发展,重点发展技术密集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企业,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会比较痛苦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彦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