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17.5%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什么?

  作者:陈波?

  在普遍预计5月份CPI“比较乐观”的情况下,央行出其不意地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我认为,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促使央行出重拳。一是央行不愿补贴全世界的行为长期持续下去。

二是越南的金融危机让管理层看到了前车之鉴。

  6月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分别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按0.5个百分点缴款。此举意味着,经过年内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6月底存款准备金率将高达17.5%。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有四个鲜明的特点。其一,上调幅度为1个百分点,在历史上仅3次,最近一次为2007年12月25日。其二,分两次按0.5个百分点缴款,为银行应对流动性管理预留缓冲时间。其三,地震灾区法人类金融机构暂不上调,表明了央行对灾区重建的支持。其四,在5月份CPI数据公布前宣布,打破了前期上调规律。

  单从数据上看,央行回收流动性的态度十分坚决。年初金融机构存款规模大致在40万亿元,执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3.5%,对应的存款准备金缴存规模为5.4万亿元。至6月底,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7.5%,金融机构存款规模预计为44万亿元,缴存的存款准备金将增至7.7万亿元。仅半年的时间,金融机构需多缴存2.3万亿元的存款准备金。

  毋庸置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初衷之一还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4月份数据显示,M2同比增速出现反弹,由3月底的16.29%增长至16.94%,PPI则继续上扬,由3月底的8.0%攀升至8.1%,CPI持续高位运行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因此,央行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自然也无可厚非。

  至于在CPI数据公布前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很明显不单为抑制通货膨胀而来。首先,从宣布的时间来看,按惯例为避免对股市造成冲击,一般会选择周五收盘之后。而此次上调则选择非工作日的端午节前夕,距CPI数据公布已不足一周时间,似乎没有太大的必要。其次,从上调幅度来看,明显超出市场对CPI的预期。市场普遍认为5月份CPI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主要是基于对农产品及食品价格下跌的判断。中金公司甚至认为,CPI会降至7.7%?8.1%区间。

  4月份M2增速反弹为央行按季度控制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出现的翘首效应,料5月份会随贷款投放趋缓出现回落。PPI虽然处于高位,但其对CPI的传导有一个时间过程,且在钢材、煤炭大幅涨价后,近期煤炭价格开始回落,PPI的趋势性下跌值得期待。基于上述认识,5月份的CPI应该比较乐观,央行在公布数据后例行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似乎已经足够了。因此,央行的破例之举,难免会为市场留下猜测空间。

  笔者以为,至少还有两方面的原因,才促使央行此次重拳出击。其一,央行不愿补贴全世界的行为长期持续下去。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增长长期依赖的是低要素价格,劳动力成本低,资源价格更低。表现为长期存在的低成品油价格,煤电倒挂等。后果是什么呢?中国的工业制成品具有成本优势,大量出口,但背后却是政府在大量补贴资源性行业。比如,一季度中石化就获得国家财政补贴76亿元。也就是说,中国人民在要素价格扭曲的体制下,在补贴全世界的富人。要彻底解决上述问题,怎么办呢?只能是把成品油价格放开,让供求关系来决定价格。在目前CPI持续高企的情况下,显然不具备实施条件,只能等CPI形成趋势性回落后,一系列价格改革才能放手去做,不至于对CPI形成新的压力。

  其二,越南的金融危机让管理层看到了前车之鉴。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越南正陷入金融危机的泥潭。国际贸易持续逆差,外资出逃,5月份CPI更是高达25.2%,半年时间股市大跌58%,且还在继续。种种迹象表明,越南宏观经济的蝴蝶效应正在向周边国家蔓延,而中国很可能就会首当其冲。比较可能的情况就是大量出逃的国际资本,为套利而涌入中国,在FDI和国际贸易的外衣下,疯狂炒作资产价格,迫使人民币快速升值,进而全身而退,威胁中国金融安全。在上述背景下,央行采取更严厉的货币紧缩政策,从源头上抑制投资需求,为的就是未雨绸缪。

  因此,央行继续采用数量型调控工具,大幅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谓用心良苦。从政策传递的信息看,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银行信贷投放可能会进一步放缓,贷款额度也将出现剩余,中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凸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