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通用航空欲与运输航空比翼齐飞

   自由穿梭于川西的高山峡谷之间,将人员和物资准确送达与世隔绝的重灾区,直升机成为此次抗震救灾的“先遣队”和“攻坚部队”。民用直升机同样发挥重要作用,航空业人士纷纷呼吁,应当大力发展以民用直升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业,使其与运输航空业“比翼齐飞”。


  
   直升机救灾优势明显

  
   直升机在汶川大地震救援工作中优势明显,此次大地震所波及的重灾区处在龙门山脉,由于道路阻断,灾民大多被困山坡或狭窄的山谷,除了直升机,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抵达。

  
   民用直升机扮演了重要角色,在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指挥部四川广汉机场,震后的第三天便集结了中国民航6家通用航空公司11种机型的30架直升机,成为我国航空史上最快最大规模的调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晚,参加抗震救灾的30架民航直升机,共执行飞行救援任务523架次,运入各类救援物资139.5吨,运送各类专家347人进入灾区,接出伤员和灾民1296人。

  
   此外,在救灾过程中,部分通用飞机和三角翼飞行器也参与了空中遥感和观测等任务,还先后出动了5架直升机,执行灾区的空中指挥勘查、航空摄影、航空拍摄任务,为抗震救灾提供了珍贵的影像资料和指挥决策依据。

  
   追溯到今年初五十年一遇的雪灾中,在供电、通信系统破坏,交通瘫痪的情况下,直升机同样发挥了特殊优势。除空投救灾物资外,直升机还执行对供电网络的紧急抢修救援任务。2月中旬,由于冰雪封山,电力部门特地租用直升机对浙江电网一些受灾线路进行特别巡视,为大规模的电网抢修打下基础。

  
   通用航空器的机动灵活在救灾中得以充分展示,特别是直升机能够垂直起降,在地面、水面交通断绝的时候,特别是在悬崖、山地、岛屿、建筑物顶部等地方的受灾人员运输和物资空投方面,直升机具有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比拟的优势。

  
   “种田”“救灾”两不误

  
   “通用航空业长期以来是‘种田’、‘救灾’两不误。”中信海直(000099)副总经理姚旗将通用航空企业日常经营活动比喻为“种田”。他认为,以民用直升机为代表的通用航空应当受到重视,既可以创造经济效益,又可以在国家需要时参与各种救灾活动,全面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所谓通用航空,是指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据了解,中信海直(000099)为全国性甲类通用航空企业,为我国通用航空业唯一的上市公司,公司共有直升机24架,其中自有20架,租用2架,执管2架,投入海上石油平台服务16架,其余执行其他通航业务。

  
   中信海直除执行主营业务海上石油飞行服务业务和其他通用航空业务外,还一直承担着海上搜救、社会紧急救助等飞行任务。在深海石油勘探和开发项目、中海油、中石油等公司新增作业项目、中海油等公司海外石油开发项目的合作、各大电网电力巡线及有关作业项目,以及新增的直升机执管、护林防火等业务拓展都有很强的行业地位。

  
   在此次抗震救灾中,中信海直投入12架直升机,占其总运力的60%,包括5架“超美洲豹”型直升机、4架“海豚”型直升机、2架EC-155型直升机和1架EC-135型直升机,每架直升机配备2名飞行员和3名机械师。

  
   通用航空业大有可为

  
   中信海直副总经理姚旗表示,目前我国正常运营的民用直升机只有一百多架,抗震救灾显示出我国通用航空业运力不足,在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运输航空大国时,通用航空却远远落后。

  
   另据了解,目前在我国通用航空企业为71家,而真正能形成规模的只有中信海直、东方通用以及珠海直升机三家,规模最大的中信海直自有直升机也只有20架。对于大型运输机,世界最大的直升机??米-26直升机国内仅有1架。

  
   民航直升机抗震救灾指挥部部长吕尔学认为,尽管国家已经意识到通用航空、运输航空“两翼起飞”的重要性,但是“重运输、轻通用”的传统观念并没有扭转,抗震救灾显示了通用航空的作用,在各种“急、难、险、重”的救灾任务时,几乎都能看到直升机的身影。

  
   吕尔学分析,一公里高速公路的造价在6000万元左右,同样的钱用来购买直升机,可以装备一个中等规模的通用航空公司,通用航空在中国大有可为。

  
   在分析通用航空发展瓶颈时,姚旗还指出,通用航空器的进口税费过高也是导致其发展受限的原因。

  
   据了解,进口飞机经济性能较国内飞机优越,但税收成本过高,整机进口除征收5%的进口关税外,还要加征17%的增值税,综合税负在21.68%;进口航材在1%的进口关税上加征17%的增值税。同时,连通用航空器用油也缺乏正常的渠道。

  
   对于通用航空未来发展之路,姚旗认为,发展通用航空不能单纯依靠企业自身力量,国家应适当加以扶持,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由企业维护,更好地发挥闲时“种田”忙时救灾的作用。

  
   通用航空的优势和发展现状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在2008民航业发展论坛上明确表示,民航局下一步要重点发展通用航空和支线航空。

  
   业内人士表示,两次救灾活动凸显出通用航空的优势,可能导致国家对通用航空业重新进行定位。

  
  
  
   一架号称“空中巨无霸”的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在四川绵阳任家坪吊运铲车、挖机等工程机械到唐家山堰塞湖。CFP图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