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新华医疗暴涨暴跌基金借机淡出


   □ 本报记者 郭望

  
  
  
   在5月19日之前,新华医疗可以算是医药行业受益于地震概念的代表性个股,“5?12”汶川大地震后,由于生产与抗震救灾相关的消毒灭菌物资,新华医疗被市场资金看好,走势明显强于大盘,经历了一轮放量拉升。
但是5月19日后,这个被部分市场人士称为“地震中心最短缺品种”的新华医疗转而掉头向下,之后的跌幅与之前的涨幅基本持平。

  
   在灾后的证券市场上,新华医疗暴涨和暴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到底“地震概念股”的成色如何?而其背后基金又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

  
   基金借机出走

  
   据新华医疗一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总计持股1497.15万股,占流通股的26.22%;前十大流通肌东中除第一大股东淄博市财政局和一家证券公司外,其余8家均为基金。新华医疗目前的流通股为7467.02股,以其13元左右的市价计,其整个流通盘的市值不过9.7亿。第二大流通股东万家和谐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292.65万股,其持股的市值约3800万。

  
   值得注意的是8家基金中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6家所有持股均是一季度新增的,而8家基金共持有1150.95万股该公司的股票,较上期减少319.14万股,一季度基金有减持迹象。

  
   但是基金的减持进度因突如其来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了变化。由于强震之后必有重建,“破窗理论”一度成为灾后证券市场的热门话题,认为重建的需求能够传导扩大,拉动相关个股及刺激相关的消费。医药行业赫然是必定被提及的利好板块,而其中新华医疗是生产消毒灭菌设备、放射诊断治疗设备、制药机械、医用环保设备、手术器械、一次性使用医用注射类等产品的综合性企业,拥有中国最大的消毒灭菌设备研制生产基地。

  
   TOPVIEW最新数据显示:4月1日至6月5日,新华医疗的券基持仓量上涨6.36%,达到27.72%,股价涨2.5%,同期大盘跌3.49%,而44个交易日共计换手率高达176.09%。5月14日,新华医疗就股价异动发布提示公告,就在5月13日、14日新华医疗的成交金额分别达到18433.16万元和15191.57万元。

  
   地震后的5月12日至5月16日,5个交易日中新华医疗大涨13.57%,同期大盘微涨0.3%,成交量明显放大,换手率达到47.43%,成交金额超过4.4亿;但更引人注目的是同一时间段,基金群体净买入2150万元,其中基金公司0468、0311、0330分别占据买入的前三位,买入金额分别为2026万元、1335万元、333万元。

  
   但是5月19日新华医疗有一批财务投资者为主的小非解禁,解禁数量为1756万股,此后新华医疗股价遭遇回调,换手率明显降低。受此压力,5月19日至6月4日,基金群体净卖出725万元,其中基金公司0648、0673分别净卖出1485、262万元。5月19日更成为游资集结出逃的分水岭,5月19、20日两个交易日,仅昆明春城路证券营业部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A22123席位号总计卖出1538万元。5月19日至6月5日,在大盘逐步走稳的时候,新华医疗大跌12.2%,下挫明显。另一个值得关注的事项是6月13日,新华医疗的第一大股东将再有429.1万股限售流通股解禁。

  
   看清“地震概念股”

  
   在灾后大盘持续回调的同时,新华医疗被某些机构继续奉为“地震中心最短缺的品种”热捧:“由于目前灾后重建已进入到了防疫灭菌阶段,灾区对消毒用品需求频频告急,因此作为国内最大的医疗灭菌龙头新华医疗,其强大的行业优势则有望引爆股价的大幅飙升。”但实际情况如何呢?

  
   当《证券日报》记者就“地震是否对于上市公司基本面形成实际利好”求证于新华医疗时,其证券事务代表婉拒了采访要求。

  
   “上市公司此刻对于地震概念股大都采取回避态度,原因有二,一是真的没有实质的利好,二则是害怕被戴上‘发国难财’的帽子。”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药上市公司高管解释,“其实现在很多医药企业,例如骨科用药的生产企业,虽然短期药品的销售量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但是其生产销售都是政治任务,不可能涨价,而且其中很多是捐赠的。当然这是因公司而异,具体新华医疗的情况如何,我并不清楚。”

  
   记者询问“是否因市场上的传言而顾虑”时,该证券事务代表称:“市场上的谣传很多,就我们现在来说,我们已经不怕谣言了。”

  
   申银国际的行业分析师胡文洲在5月29日新华医疗的股东大会之后出具研究报告称:“汶川地震导致国家医疗储备的消耗,灾后重建会对医疗设备带来一定的需求增量,但这对于公司(新华医疗)短期业绩影响较为有限。”

  
   胡文洲的这一看法得到多位行业分析师的认同,“医疗器械企业的生产周期较长,地震的增量需求对于近期业绩增长很难有太大的影响;此外,新华医疗的主营产品是消毒灭菌的医疗仪器,而这次大地震大量需要的一次性消毒灭菌产品只让其销售额的很小一部分,而且毛利润很低。”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贺平鸽认为:汶川地震发生后对整个医药市场的增量较小,且救灾用药主要来自政府储备和企业人道主义捐赠,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十分有限。因此所引发的炒作行情缺乏基本面支撑,可持续性差,风险较大。

  
   也有行业分析师指出:新华医疗5、6月的两批大小非解禁,从第一大股东的前期意愿和其它小股东的构成来看,其减持的压力会很大。这是近期基金在新华医疗上借地震概念调仓的主要原因。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