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大幅上调准备金率 中国经济短期三大风险待解

  央行7日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我国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同时也突破了以往温和上调0.5个百分点的幅度。如此频繁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也再次牵出了人们对宏观经济发展的忧虑。面对CPI不断高企、资金流动性增加、越南经济危机、灾后重建等方面影响,中国应该怎样做?多位专家昨日给出了对策。


  越南危机导致热钱转移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对冲

  中国人民银行7日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是我国今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让人意外的是,此前4次上调幅度均是50个基点,此次却一次性上调了1个百分点。

  而此时的越南,正处于动荡之中:国内通货膨胀达到25%,股市、楼市价格暴跌,货币连续贬值。

  郭田勇表示,从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相关数据看,今年前5个月,无论是通过正常贸易途径还是通过隐蔽性方式进入我国的外汇、热钱,其总量都在不断扩大。而近期越南的金融危机,可能导致大量撤出来的热钱进一步涌向中国。

  “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在流动性过剩情况下,采取的一种对冲手段。”郭田勇指出,按照我国市场上40多万亿元的流动性总量估算,这次上调1个百分点有望收缩4000亿至5000亿元流动性。

  央行此次大幅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否意味着近期加息的可能性减小?

  郭田勇分析,央行之所以选择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非加息,一方面是因为如果大幅加息,国有大型企业以及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将急剧上升,加大银行呆坏账风险。另一方面,在中美利差倒挂的情况下,加息可能会进一步吸引游资。

  地震对整体经济影响有限谨防重建引发投资冲动

  昨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以国务院令的形式公布并开始实施。灾后重建对中国经济走势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汶川地震及灾后重建,对中国经济整体上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地震对经济增长是一个减量的作用,但是灾后重建带来的投资增长,又是一个增量的作用。虽然未来灾后重建需要的投资规模是巨大的,但灾后重建需要一个过程,这些投资需求会在未来几年逐步释放出来,而不是短时间集中释放,所以对每一年的经济增速影响都很有限。

  然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提醒说,灾后重建确实需要有一些投资和建设项目。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调控不当的话,那么一轮新的投资热,或者由政府主导的投资热就有可能发生,出现全面通胀的危险可能会加大。

  普遍预测5月CPI涨幅趋缓可暂停征收利息税

  中国国家统计局将于两天后发布5月CPI数据。近日,多个机构也纷纷预测,5月份中国CPI将继续下滑。

  摩根斯坦利报告称,5月中国CPI预计将降至7.7%-8.0%;中金公司则预计将降至7.7%-8.1%;申银万国研究所甚至看低至7.5%。中国银行交易中心(上海)最新月度报告也表示,按照商务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测算,5月CPI增速跌至8.0%下方的概率非常大。

  “由于物价高位运行,当前居民存款实际利率为负,居民存款大幅缩水,从紧的货币政策效果大打折扣。”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建议,应暂停5%的利息税。

  1999年我国为抑制通货紧缩、启动内需开征了利息税。利息税的开征为鼓励居民消费、消除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时过境迁,当前经济基本面已发生了重大变化,通缩变成了通胀。取消利息税对于稳定通货膨胀预期、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收入水平很有必要。

  此外,有专家建议,进一步控制粮食出口,以保证国内供应。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