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准备金率上调 端午后股市期待“靴子落地”

  今天是端午假期后的首个股市交易日。而在端午节前央行在今年内第五次出手,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为1个百分点,分为6月15日和6月25日两次缴款。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7.5%的历史高位。

  同时,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显示了央行在汶川地震后仍将严格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决心。

  这样一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增加了本已弱势的股市多重悬念,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银行、房地产等大盘股相对集中的板块。


  累计效应不容忽视

  从今年以来央行4次公布上调准备金率后首个交易日沪指表现来看,3次下跌,1次上涨。市场已经形成共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累计效应不容忽视。

  回顾去年以来,准备金率上调次日股市的表现,不难看出,其对股市的作用与市场自身当时的走势密切相关。2007年1月5日至2007年7月30日,股市总体处于快速上涨区间,期间,6次上调准备金率,次日股市都以上涨应对“靴子落地”。从去年9月6日到今年3月18日,股市处于震荡调整期,期间6次上调准备金率,次日股市则涨跌互现。再到最近两次上调,即4月16日和5月12日,股市次日都报之以较大幅度的下跌。

  数据显示,今年4月金融机构超储率仅为1.77%,这意味着央行再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后,商业银行可能将缺乏备用的超额准备金来应急,由此主动信贷产生的流动性过剩将得到有效控制。

  长期来看,准备金率上调到17.5%的历史高位,银行信贷收缩,将使企业融资来源受到影响。分析人士认为,调控措施的持续实施令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前景产生忧虑,因此会对整个股市造成进一步冲击。然而,当前,企业融资渠道逐渐多元化。有数据显示,近几个月来外币贷款数额增加,表明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企业有了变相融资的更多渠道。

  也有不少机构分析人士的观点是,短期来看,存款准备金的调整与股市并无直接关系。然而,在A股市场阴跌多日,投资者信心不足,未来走势不明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上调对市场心理层面的影响毋庸置疑。从一段时间以来的市场表现看,当前股市政策底已比较明显,此时市场对这一政策的反应会略有不同。更多专家倾向认为,由于加强收缩流动性,某些板块如银行股和房地产股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另外,此前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CPI相对4月份会有显著下降,这意味着通胀压力会减小。而这次央行赶在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前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月份的CPI情况却让人难以捉摸。

  分析人士指出,CPI是影响未来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如果5月份数据与预期相符或者好于预期,则有助于提升投资者信心,如果仍然高居不下,则可能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南方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