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存准率迫近历史高点 A股市场面临大考

   就在广大人民欢天喜地迎接端午佳节时,央行的一则公告让众多股民这个节日过得忐忑不安。6月7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为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个百分点缴款。
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央行一次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达到了17.5%,距离历史最高点只剩下1个百分点。这一举措透露给市场的信号是管理层仍认为国内通胀压力较大,希望通过提高存准率回收市场流动性,有效控制通胀。可是,这一政策能否有效达成管理层的目标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却可以肯定,这一政策的出台为如今走势不稳定的A股市场蒙上了一层阴云。

  全球通胀隐忧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郭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收缩过剩的流动性,是对从紧货币政策的一种响应。而这也延续了管理层从去年以来的紧缩货币政策。

  银行证券分析师任承德则告诉记者,目前,在国际原油价格高涨的情况下,全球通胀的压力让国内情况更加严峻。

  任承德指出,从外汇资金的角度考虑,国内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投这两部分资金的总和应该与每月国内外汇存款增量资金相等,但目前国内却有500亿美元“来历不明”的外汇存款增量资金,巧合的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所回收的资金恰恰就是500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国家抑制热钱流入的意图非常明显。

  此外,周边国家尤其是越南的经济状况越来越令人担忧,通胀有向周边国家传导的可能,央行采取这样的宏观政策或许也是出于预防性的举措。

  对于频调存准率,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紧缩政策对经济及股市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未来几个月通胀有可能走低,政府除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政策,还可以考虑采用其他一些紧缩政策。

  郭峰也认为,抑制通胀是今年管理层宏观调控的目标,而管理层对于利率工具的运用却相当慎重。因为利率政策难以控制,其运用成本也较高,管理层出于稳定利率的考虑,所以对控制货币规模的存款准备金率会特别青睐。

  此前市场预测今年存准率调整空间在17%-18%,但是,目前存准率已经调整至17.5%,上调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可以说全年存准率调整已经基本到位。

  A股进入攻坚战

  从2007年初至今年5月,央行已经连续14次上调存准率,两年间市场对存准率上调的反应却大相径庭,2007年共10次上调存准率,股市7次上涨3次下跌,而年内4次调整,却是1次上涨3次下跌。

  对于此次调整存准率,A股市场会有怎样的反应。郭峰的态度较为乐观,他表示,此次存准率上调,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冲击,但短期来看,市场需要进一步消化,但大跌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因为提高存准率等于排除了短期内加息的可能。

  郭峰预计,5月份CPI预计将会有所回落,预计会在8.0%以内,因此,未来进一步采取强烈紧缩政策的可能性也进一步降低。

  不过,分析人士们的乐观并没有排除投资者对市场的担忧。经历了一场残酷的中期调整,在心理上,他们认为存准率上调对股市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某网站对节后股市走向的调查中,有七成的投资者认为,目前在股市气氛低迷、成交量地量徘徊的状态下,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节后首个交易日,市场会出现再次暴跌。

  而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考虑到目前制约股市的通胀、企业盈利降低、大小非减持三大因素,短期内股市震荡下行的可能性非常大。

  银行地产冲击最大

  存准率上调,除了对投资者心态的影响,对A股市场两大权重板块银行股和地产股的冲击也不容小觑。“目前,银行的差额准备金率已经创出新低,大多都到了2%以下,有的甚至已经达到1.7%,出现了银行缺钱的状况,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郭峰说,因此,银行差额准备金率调整的余地已经非常小,如果再进一步调整存准率,对银行的影响将非常大。

  而地产股受紧缩政策的影响,近期的表现持续低迷。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房地产贷款额已经非常小。郭峰认为,除非房地产企业能够利用股市融资的功能,否则地产股将难有起色。

  此外,鉴于高企的国际油价,一些高能耗的产业也会受到影响,比如石化行业,还有一些耐用消费品,比如汽车行业。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