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海通证券:提高准备金率对资产质量有潜在威胁

  市场动态

  ?密集利空考验市场

  油价成为近期牵动市场神经的主要因素,而上周五的突然飙升导致美国股市暴跌则将成为端午节休市之后A股所面临的一个利空压力,周一亚太股市普遍都对该消息报以担忧的回应,而短期内油价将成为左右全球股市走向的风向标。
而在此同时,央行在周末时候上调了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存款准备金率到达历史新高的17.5%,超出市场预期,而且是在本周即将公布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之

  前,很可能会引发市场对于数据的负面联想,如果市场因此形成对数据不容乐观的共识,很可能会以比较集中的方式提前消化即将出台的数据。

  在密集的利空压力下大盘向下突破封闭“印花税”缺口已经基本上成为定局,不过,在悲观情绪下面我们更需要冷静来看待这些利空因素的密集释放。第一个主要因素是油价,油价无疑将成为近期全球瞩目的焦点,而在各国纷纷申讨以及积极采取各种自救措施来应对高油价问题的背景下,油价脱离其真实需求的轨道偏离价值核心过远会持续多久是一个问题,对油价频频刷新记录之后的合理回归是应该有一定心理准备的。第二个因素是冷静分析5月份的宏观数据以及对通胀趋势的判断,CPI无疑仍将是即将公布的这一系列数据中的焦点,但除此之外的其他数据对我们掌握经济走向也起着重要作用,在关注通胀的同时我们还应该将其他数据的分析也纳入视野。

  行业公司

  ?上周五,国际油价暴涨

  ?与中电国际联盟谋求风电业务快速发展 联合开发甘肃20 万KW风电场保证未来订单

  ?提高准备金率:直接负面影响轻微,对资产质量有潜在威胁

  在存在地震灾害,CPI有望见顶回落情况下,央行仍然提高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说明其仍把控制通胀作为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认为:目前高通胀已经保持了一年左右的时间,居民对物价的预期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在中国劳动力无限供给时期结束后,涨价的预期有可能带来工资??物价的螺旋上升。此外,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在长期保持在高位,目前国内过低的成品油、电力等价格未来将逐渐上调,这些都将是推高物价的因素。因此,通胀的威胁始终巨大,央行在较长时间都将把反通胀作为最重要的目标。

  目前在美联储的低息政策下,央行难以加息,而考虑到制造业的升级需要时间,汇率升值的速度也不会明显提高,那么不断提高准备金率进而控制货币是目前央行最主要的调控手段了,从经验数据分析,货币供给量与通胀率的相关性是较强的。我们认为未来央行还将进一步提高准备金率,08年年末将在20%左右,09年提高速度有可能放缓。提高准备金率对于银行业的影响,简单静态分析的结果的参考作用很低,因为提高准备金率经常只是对基础货币投放的对冲,只有把准备金率政策视为整体货币政策的一部分,才能理解提高准备金率的影响。

  只要准备率的提高没有大幅降低货币供给量和信贷的增速,并且存款的平均成本没有超过法定准备金的利率,那么提高准备金对于银行的业绩是没有负面影响的。在2007年提高准备金率的作用仅仅是对冲外汇占款增长的影响,而且,当年银行业存款的平均成本在1.8%以下,法定准备金的收益率为1.89%。这就是为什么07年全年准备金率提高了5.5个百分点,而银行业绩获得了超预期的高增长。在08年,情况有所恶化,一方面是央行通过信贷额度控制和不断提高准备金率使银行信贷增速下降;而且加息提高了银行业的存款成本,08年存款平均成本已经超过了法定准备金的收益率。

  在这种情况下,每次准备金率的提高都会有边际上降低银行的资产收益率。在目前信贷存在额度控制,超储率已经很低的情况下,提高准备金率就相当于银行把部分同业或者债券投资资产转移到法定准备金上来。两项资产目前的平均收益率在3-4%左右,而法定准备金的利率为1.89%,此次提高后,我们提高全年准备金率假设从18.5%到19.5%,1个百分点的提高对银行ROA的负面影响在0.01%-0.015%,对全年业绩的负面在1%左右,是十分微弱的。

  对于银行流动性的影响,我们认为目前中国银行业还不会出现流动性的危机,虽然多次提高准备金率,可7天回购利率并没有大幅上升,上市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应更多的是监管部门的关注焦点。

  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对于银行业绩的直接负面影响是较小的。但紧缩的货币政策有可能进一步降低08年GDP的增速,进而对企业景气度有明显的负面影响,这进而会降低银行的资产质量,进而提高其信贷成本,这对于银行业绩的威胁才是最大的。

  我们总体上维持之前的观点,2006-2008 年银行业绩的高速增长主要是经济周期和政策性因素贡献的,这使行业的ROA和ROE上升到了很高的水平,随着2008年开始经济降温,银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由于利差和信贷成本的不利变化,银行业ROA将见顶回落。这会使得银行在09年的利润增速明显下降。

  近期重点研究报告

  ?行业公司:鑫茂科技_调研报告

  ?行业公司:东百集团_跟踪报告

  ?行业公司:批零行业_跟踪报告

  ?行业公司:丽珠集团_跟踪报告(买入,调高)

  ?行业公司:招商银行_调研报告

  新近推荐买入个股一览

  ?丽珠集团、凌钢股份沈阳化工、雨润食品(H 股)、天地科技丹化科技、S*ST天颐辽宁成大八一钢铁金牛能源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