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成都市新都区基层党员干部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网成都6月10日 力量,在危难时刻凝聚??成都市新都区基层党员干部抗震救灾纪实

  新华社记者叶建平、丛峰、何丰伦

  成都市新都党员干部在积极组织抗震自救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支援重灾区、救治重灾区伤员和接收重灾区受灾群众之中,谱写出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生命赞歌。


  抗震自救,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地震发生后,新都区立即启动了抗震救灾应急预案。调查灾情,准备物资,救治伤员,安抚群众、公开信息……各项工作迅速开展,区级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广大共产党员火速行动,卫生医疗分队、民兵分队、运输分队、组织系统分队等迅速成立。

  在新都区城区,到处都是党员干部的身影。地震造成新都区人民医院住院部出现险情,医院党员干部立即紧急疏散病员。新都区建设局党组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立即组织大量人力、物力,在新都区人民医院等地搭建了5400平方米的临时救治大棚,确保医院伤员能够得到及时安置。

  在新都区农村,党员干部也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抗震自救。木兰镇是新都区的一个丘陵镇,镇党委书记刘刚毅说:“地震发生后,全镇党员根据责任表分头进村入户查看灾情,发现32处房屋倒塌,98处房屋受损,但所幸无一人死亡。对于辖区受灾情况,我们要求党员一定要亲眼看到。”

  地震发生后,不仅新都区成立了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区里所辖的258个村(社区)、13个镇(街道)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一边安抚群众情绪,维护社会治安,一边对受灾情况进行调查,对房屋进行检“漏”补“缺”。通信中断、交通阻塞,他们还是将灾情及时地传递出去。

  驰援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正当新都区全力开展抗震自救的时候,一条条增援灾区的消息传达到了这里。新都区党委、政府立即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第一批奔赴重灾区抢险的民兵来自新都,第一批运抵重灾区的药品来自新都……

  5月12日21时,新都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接到增援彭州的命令。区人武部党委想方设法联络了各镇(街道)人武部长,各镇(街道)人武部长冒着大雨,骑着摩托车、自行车甚至步行通知基层民兵,在短短2个小时内集结了3批270名民兵,由区人武部政委杜光荣和部长何建率领连夜紧急驰援彭州,成为第一批到达重灾区并展开救援的民兵队伍。

  作为全国最大的输液制品专业制造商,科伦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产品尤其是输液类产品是重灾区救死扶伤的关键性药品。地震发生后,公司党委要求全体员工坚持在生产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将620万元现金和灾区急需药品捐赠给了中国红十字会和宋庆龄基金会,并迅速组建生产基地党员突击队,把一批重灾区急需的输液制品送往重灾区绵阳和安县。5月13日,公司又连夜组织40吨输液制品运往成都太平寺机场,这批物资是最早通过空投运往重灾区的医用输液制品。

  在新都区,像这样驰援灾区的例子还有很多。全区党员干部争当“排头兵”,充分体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新都区卫生系统为例,地震后一周内派出2500余人参加伤病员救治工作,其中1102人是共产党员;女党员支洋英主动请缨第一批上前线,带领防疫小分队冒着余震、山体滑坡危险,背负30多公斤设备徒步进入青城后山灾区开展救援。

  受灾群众安置,党员干部温情暖民心

  人情冷暖的第一“询问人”、动态情况的第一“知晓人”、身边贴心的第一“服务人”、临时工作的第一“介绍人”和心事诉说的第一“倾听人”……这是安置在新都区新繁镇受灾群众救助站中的受灾群众对于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的评价??“这里的条件比家里还好,这里的党员比亲人还亲。”

  这个救助站共有1300多名受灾群众,他们大多来自都江堰、汶川、映秀、漩口、平武和绵竹等重灾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于5月14日,归口新繁镇党委管理,支部书记、副书记由救助站站长、副站长兼任,并在灾民党员中产生一位支部副书记;党支部按党员来源地设4个党小组,主要负责救助站日常管理、工作协调,实现了救助站受灾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个子高挑,脸颊上有明显“高原红”的陈定芳,是一名来自重灾区汶川县映秀镇的普通藏族妇女,5月16日,她被选为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几天来,她一直在这里为来自汶川、都江堰、彭州重灾区的受灾群众登记花名册,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

  在这个救助点里还有一个党员警务室,他们由新繁镇派出所6名工作细致、责任心强的党员民警组成,2名负责安置点24小时巡逻护卫,4名社区民警开展警务服务。他们不仅给受灾群众安装了两部“寻亲、报平安免费电话”,还主动与他们谈心,安抚他们的心理创伤。

  组织是堡垒,干部是模范,党员是先锋。在安置受灾群众的过程中,新都区党员干部不仅在新都区的灾民救助点里关爱受灾群众,还积极投身到重灾区都江堰的安置房建设当中,仅用了28个小时,就将都江堰市翔凤桥社区、滨河社区和幸福路小区420亩安置点建设完成。

  “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争分夺秒、敢打硬仗,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啃下受灾群众安置这块"硬骨头"。”新都区建设局局长涂金全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