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提高准备金率与遏制通胀

  端宏斌

  央行日前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将使存款准备金率达到罕见的17.5%。这一举措的目的是为了遏制流动性增长,通俗点讲就是钱太多了,所以要收回一些。钱太多的依据主要有两点:其一,CPI居高不下;其二,海外热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挤入中国。

  本轮通胀主要是由食品和石油价格上涨引起的,从中东到南美再到我们的近邻越南,全世界都面临相同的问题,西方经济学认为通货膨胀是货币问题,只要减少货币供应就能降低通货膨胀,但本轮通胀是全球基础商品价格上涨造成的,光减少人民币供应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何况美联储还在不停地降息进行货币扩张,遏制全球性质的通胀,必须要国际合作才行。

  更有效的措施在于扩大供应量,也就是说吸引更多资金投向石油业和农业。在加拿大,一些以前无人问津的油砂矿也成了热门货,油砂并不是石油,只是沙子里含有一点点油,高油价使得从沙子里榨油变得有利可图,吸引了大量资金投资油砂矿,但中国的情况正相反,一方面是加油站无油可加车辆排成长龙,另一方面炼油厂越炼越亏干脆长时间检修不生产,价格补贴是用大家的钱来补贴一部分人,还不如在放弃补贴的同时降低税收,这样受益者会更多。

  提高准备金率将减少银行手中的钱,让它们紧缩信贷,可这无法直接减少市面上流通的钱,因为购买食品的钱在人们手里,而不在银行里,在负利率时代,人们更倾向于把钱从银行中取出来。可是,如果有人打算开办一个饲料厂,他却可能无法向银行贷到款了。提高准备金率降低需求的作用有限,却有可能降低供给,使得供需矛盾更加紧张。

  要遏制通货膨胀,加息可能比提高准备金率效果好得多。可是如果央行加息,将会吸引更多热钱流入。据社科院统计,去年流入我国的海外热钱达到了2018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又猛增了851亿美元,这还只是基于官方数据的统计,通过地下钱庄流入的钱并不计算在内。海外热钱的汹涌而入伴随着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由于这些钱很难有效监管,因此央行唯有提高准备金率,直接把钱抽走。一方面是热钱流入,一方面是央行抽钱,因此关键就看哪方面的力量更大些。目前来看,热钱流入的力量更大,提高准备金率只能控制贷出去的钱,而热钱本身就是自己的,并不靠信贷。因此相对而言热钱对市场的影响力比提高准备金率更直接。希望央行同热钱的斗争不要误伤了自己人,如果某些企业因贷款无门不得不贱价卖出手中的“大小非”,那么股民们就痛苦了。但对于有长远眼光的人来说,这未尝不是投资的良机。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