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海国资重组加速:500亿资产待注入


   业内人士指出,这么多集团公司不约而同选择在这个时点开始资产重组也是看中了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相较于2007年高高在上的股价,此时介入重组的成本明显低得多,大大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史晓玉

  
  
  
   资产重组背景下的上海本地股逆势而动,成为一周内当之无愧的明星板块,而待注入的500亿元资产背后,黑马或许正在酝酿。

  
   上海本地股逆势走强

  
   6月6日,外高桥(600648)拉出第三个涨停。两天之前的6月4日,外高桥披露,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拟将工业房地产综合开发经营、现代物流和国际贸易等园区综合服务业务共44.83亿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同一天,三爱富(600636)发布公告,公司正与大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自6月4日起连续停牌。

  
   受上述消息刺激,上海本地股弱势中表现抢眼。6月4日当天,除外高桥、上海新梅(600732)收于涨停外,浦东金桥(600639)、界龙实业(600836)涨幅也都在5%以上。而当天的沪深两市低开低走,深证成指盘中更是完补“4?24”印花税缺口,至收盘,上海市场只有4只个股封于涨停,上海本地股就占据两席。6月5日,开开实业(600272)也拉出涨停。交运股份(600676)、大众公用(600635)、上工申贝(600843)、光明乳业(600597)等上海本股也逆势上攻,当日涨幅均在3%以上。

  
   “2008年上海国资加速重组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毛楠指出,“这次重组的大背景非常明确。目前,上海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现状与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不匹配。”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先后有6家隶属上海国资委的集团公司宣布将优质资产注入相关上市企业,这6家集团分别是:上海广电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上汽集团、上海水产集团、上海华谊集团以及上海外高桥集团。

  
   重组加速

  
   上述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上海国资整合开始加速。

  
   除前述两家公司外,5月12日,广电电子(600602)公布,以向控股股东上海广电集团定向增发以及向广电信息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他们合计持有的上海广电光电子有限公司81.25%股权,预估值超过20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光电子的股权由18.75%增至100%。由于光电子公司持有第5代面板企业上广电NEC75%的股权,公司由此将完整的第五代TFT-LCD业务收入囊中,成为集团液晶面板产业的主平台。

  
   5月15日,浦发银行(600000)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旗下上海上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上海国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受让上海上实集团13100万股的协议已报送国务院国资委审批。由此,上海国际集团及其控制的子公司合计持股将达到33.87%,涉及金额约36亿元,浦发银行的股权进一步收拢至上海国际集团手中。看起来,上海国际集团的资产整合悄然起步。

  
   一天之后,巴士股份(600741)发布公告,接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通知,公司将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自5月16日起停牌。6月2日,公司公布重组方案,公交资产将由上海久事接手,而巴士股份将被上汽汽车零部件资产借壳注入。另外,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毛楠告诉记者,尽管这次公告没有提及,事实上巴士的出租车资产以及汽车租赁资产将由强生控股(600662)接手已经是业界的共识。

  
   除此之外,上海水产集团5月15日宣布,旗下上海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将以资产置换及定向增发的方式,将公司远洋渔业捕捞资产注入浙江的上市公司华立科技(600097)从而实现借壳上市,此次上海远洋渔业注入资产约10.4亿元。

  
   如此短时间高频率的重组举措并不多见,看起来因社保案而一度停滞的上海国资重组开始加速。

  
   一位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这么多集团公司不约而同选择在这个时点开始资产重组也是看重了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相较于2007年高高在上的股价,此时介入重组的成本明显低得多,大大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500亿元资产等待注入

  
   “上海国资重组的大方向和大的政策方针早就定下来了,这没什么好吃惊的。”一位上海国资工作人员在回答记者关于何以最近重组步伐明显加快时作如上表述。

  
   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上海71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占全市经营性国资总量的比例只有20%左右。而根据《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到“十一五”期末时的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根据上海国资委相关数据,截至2007年底上海经营性国资的总量约6912亿元,由此推算,等待证券化的经营性国资大概在700亿元左右。一位长期关注上海国资改革的人士表示,这一并不精确的数据事实上确实体现了上海国资改革的方向。

  
   “这一轮上海国资改革,首先是确定主业,做不到行业前茅的就可能被重组或者资产置换,资源将更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毛楠介绍说,“以巴士股份为例,这一次的资产重组把第一大主营业务公交车资产转给了久事集团,而第二大主营业务出租车资产则交给了强生控股。巴士公司成了一个壳资源将被上汽汽车零部件资产注入。”就在不久之前,上海市国资委对外公布了包括上汽、电气、百联、光明、建工等在内共24家国有大型企业集团的主业范围,这也是上海第一次明确界定大型国企主业范围。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007年下半年至今,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获得的资产注入总量大约在200亿元左右,也就是说在剩下的一年多时间里还有大概500亿元的国有资产等待注入。

  
   “目前来说,这次重组的大方向是明确的,但具体的进程以及方案无法确定。”毛楠直言不讳。在谈到如何把握这次投资机会时,他告诫投资者在当前的弱市之下,尤其要注意风险。对于上海重组板块的投资,应选择有安全边际的优质公司,作锦上添花的投资。对于类似巴士股份这样的高风险题材股应尽量规避。推荐投资者关注上海机场(600009)、百联股份(600631)、新世界(600628)这样有实际投资价值的公司。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品牌热线:62891790。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