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新农村建设 > 地方举措

大蒜走出价格低谷 金乡发力精加工产业

  大蒜走出价格低谷 金乡发力精加工产业

  去年10月开始国际大蒜市场价格出现滑坡,下滑趋势持续数月之久,最近两个月开始回暖,如今已经走出价格低谷。据了解,素以蒜都著称的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在这次价格滑坡中虽有所损失,但目前已度过难关。

  据了解,去年国际市场上出现的大蒜价格滑坡主要是受供求关系、贸易壁垒等因素的影响。由于前几年大蒜行情较好,全国大蒜种植面积迅猛增长,2007年全国大蒜收获面积达到1200万亩,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十分突出。再加上美国、日本、巴西、南非等大部分国家对我国大蒜设置的国际贸易壁垒越来越多,检验检疫要求越来越高,致使大蒜出口贸易难度加大。

  五招措施应对价格滑坡

  针对大蒜价格下滑这一事实,金乡县政府采取五招措施积极应对,在不利的市场环境中仍打响金乡大蒜品牌,保护蒜农利益。

  如今已经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了,好东西也要大声吆喝,面对国际市场大蒜价格滑坡这一严峻的事实,金乡县政府精心组织好系列宣传促销活动,推广金乡大蒜产业的品牌优势和品质优势。今年4月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了中国(金乡)大蒜产业发展论坛,并借势开展了一系列宣传促销活动。这次论坛进一步扩大了金乡大蒜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客商与金乡洽谈合作。

  要想赢得市场,还得产品过硬,金乡的第二招就是抓品质。县政府引导蒜农和企业注重品质,按照标准化的有关要求,抓好分级、加工和包装等环节,以品质赢得市场、扩大出口。为激励金乡人技术的不断进步,从2004开始金乡每年举办一次“大蒜王”评选活动,经过擂台赛,评选出从种植、加工、包装到销售的各个领域的高手,并给予荣誉和奖励。这一带有浓厚地方文化的擂台赛不仅大大的丰富了金乡人民的工作热情,也使得他们在争做“大蒜王”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面对市场价格波动,金乡县政府引导蒜农正确认识市场经济规律,克服等待观望、攀高价的心理,早出手、不惜售,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立足长远发展,还要完善市场流通体系,为此,金乡投入2000多万元对大蒜商贸城和南店子大蒜市场等大型专业批发市场进行改造升级,使市场面貌得以改善,市场功能得以完善,市场档次得以提升,为蒜农、蒜商提供良好了交易场所。并动员蒜农联合租库存蒜,减少中间环节。

  为走出价格低谷,金乡县政府的第四招就是抓好销售。为此,金乡成立了大蒜销售工作指挥部,组织工商、质监、卫生、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欺商骗商、坑农害农的行为。县里组织人员进行拉网式检查,禁止剧毒高残留农药和劣质化肥流通使用;投资400余万元建立鲁西南首家大蒜农药化肥残留检测中心,检测不合格的一律不准出口。并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推行大蒜产品包装标识,杜绝品质差的外地蒜进入金乡县市场销售。对运销大蒜的车辆,全年实施“绿色通道”工程,保证大蒜及时顺畅外运。

  最后一招就是做好金融服务,即搞好银企对接,在信贷、融资等方面对大蒜存储加工龙头企业给予大力支持。金乡对大蒜经营加工企业实行“扎口收费”,彻底解决多个部门征收和乱征收的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尽最大努力多加工、多出口。

  实现粗加工向深加工的跨越式发展

  由于气候适宜、土地肥沃,加上广泛采用先进种植技术,金乡大蒜以个大、皮薄、辣味适中、营养丰富,具有高出一般大蒜几倍的药用价值等优势,受到国内外客商的广泛赞誉。近年来,随着金乡大蒜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流、物流、信息流繁荣活跃,包装、印刷、运输、通讯、餐饮、金融等相关产业也蓬勃兴起,金乡形成了“一业活,百业兴”的良好局面,大蒜产业也带给农民带来的富裕和实惠。

  走进金乡崔口村,一排排崭新的小别墅映入眼帘,每栋别墅都带有车库,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难相信这里住的只是金乡的普通蒜农。据了解,金乡县户均机动车辆和移动电话持有量远远高出济宁市和山东省的平均水平。这得益于金乡十年来重点、优先、大力的发展大蒜产业的思路。得益于金乡市场化、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金乡也因此十年间出口创汇增长了230多倍,达到去年的2.02亿美元的出口额。

  而如今虽然金乡大蒜已出口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国际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国外贸易壁垒加剧等因素要求金乡人不能坐在过去的成就上睡大觉,要不断的超越自己。为此,金乡正在改变现在以粗加工产品出口为主的现状,把发展大蒜精深加工作为事关大蒜产业生死存亡的关键来抓。积极与国内外大蒜科研院所合作,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研制开发出蒜油、蒜粉、蒜素、蒜蓉等深加工产品40多种。

  同时,金乡也积极的引导和支持民营业主大力发展大蒜加工企业。培育龙头企业,吸引深加工企业落户金乡。目前全县已有106家企业获得自营进出口权,形成了以宏昌、宏泰、东运、华光、山阳等企业为龙头的出口创汇企业群,大蒜出口也因此连年增加。

  截至目前,全县以大蒜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500多家,年加工能力40万吨以上,被命名为全国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据了解,下一步,金乡将规划建设大蒜加工工业园,科学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发展符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要求、技术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型大蒜加工项目;以大蒜保健、大蒜医药的深度开发、规模开发为主攻方向,努力提高大蒜产业科技研发水平,加快发展大蒜食品、大蒜药品、大蒜保健品等高端产品,实现大蒜粗加工向精深加工的跨越。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