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煤炭行业:山东省电煤临时限价事件点评

  事件要点:

  6月3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当前煤电油气运和农资供应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用电高峰期间山东电煤市场的供应做了详细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煤矿加大生产力度??省内煤炭企业特别是省属煤炭企业要保证达到相当于2天产量以上的煤炭生产库存。


  2、严格合同履约??省属煤矿、地方煤矿和乡镇煤矿要严格履行已签订的电煤合同,稳定煤炭价格,确保按质按量完成电煤供应任务,对以前欠供的电煤,6月份要全部补齐。

  3、临时限价??7、8、9三个月,每月将再追加256万吨电煤计划,所供电煤在6月价格基础上每吨下调10元。

  4、保证运输??交通运输部门对主要煤炭运输公路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

  事件分析:

  特殊时期特殊政策。

  该政策主要是针对今年以来动力煤大幅上涨、电煤合同履约情况差所进行的政策调控。5月底6月初,山西地区动力煤坑口价较年初约上涨45%,同期秦皇岛大同优混的平仓价也上涨了42%,且短期内涨价速度不断创新高。夏季电煤消费高峰期临近,不断上涨的电煤价格和不佳的合同履约情况,已对奥运临近的夏季用电构成威胁。国家已明确表示,要求各地区煤矿要加大生产,保证电厂15天的煤炭库存。山东省率先实施局部煤炭限价,严格合同管理,表明了特殊时期实施煤炭限价的强硬政策不是没有可能。

  山东局部限价,其他省份可能推广。

  我们认为,短期内该政策将对国内其他地区市场起到警示作用。今年夏天全国将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河北、安徽、湖南等地的电煤库存已低于警戒线。山西、河北等省的电煤主要供华北及东南沿海电厂,对于全国的电力紧张有全局意义,因此我们判断,山西等省实施临时限价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限价不可能长期实施。

  电煤限价措施仅是着眼于眼前的夏季用电危机,属于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不应该超过3个月。首先,长期限价将严重扭曲市场供求关系,不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第二,长期限价违背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第三,限价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偏紧的供求关系。根本措施在于调整需求和供给量,完善市场价格传导机制,规范运输等中间环节。考虑到市场稳定的因素,对煤炭价格的限制程度不可能过大,时间不会太长,因此对煤炭行业下半年的盈利影响不大。

  10月份北方将进入冬储煤阶段,煤价必然上涨。

  根据2007年的经验,冬季消费高峰前的短暂淡季趋于弱化,冬储煤的涨价较往年提前到来。基于今年普遍紧张的煤炭供需态势,预计今年10月份限制措施取消后,煤价必然延续上涨态势。

  炼焦煤和无烟煤直接限价的可能性较小,或将走迂回政策。

  对于炼焦煤和无烟煤,虽然年初以来涨幅可观,但是由于其涨价不会对国计民生产生直接影响,因此我们认为政府采取直接限价的可能性不大。6月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转发国家发改委的紧急通知,并要求钢材价格坚决执行5月11日前的价格,不准随意涨价。当日,上海市发改委已经指派价格监督检查队,进驻宝钢集团公司进行督促检查。这表明,国家将采取迂回政策间接影响炼焦煤涨价。鉴于钢材市场需求旺盛的态势,我们认为下游钢铁企业反过来对上游的炼焦煤企业实施压力,其效果有限。

  政策频频发力,挑战心理底线。

  最近,调控煤炭行业的政策密集出台。先是催促符合条件的小煤矿复产,紧接着山东省临时限价,这些都昭示着国家将对煤炭价格的飞涨采取措施了。这些心理预期,对煤炭板块的走势带来了负面影响,近两周内煤炭板块加快下调步伐,申万煤炭开采二级子行业的跌幅已达到8.91%,超过沪深300指数3.16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短期的调整有利于高估值风险的释放。

  短期政策旨在临时调控,不改煤炭行业改革的大方向,煤炭行业基本面依然坚挺,我们维持煤炭行业“增持”评级,继续看好炼焦煤类企业。

  作者:李晶 民族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