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创业板摸底调查即将在张江展开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杜琴庆 金蓓蕾 林奇

  
  
  
   “创业板将在奥运会后推出。”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中心主任吴永和昨日在上海公开表示。为了给创业板市场提供合格企业储备资源,更有知情人士向理财一周记者透露,一场为期两个月的企业摸底调查将在张江高科技园区部分企业内展开。


  
   吴永和是在昨日出席由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主办的“2008张江创业投资峰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摸底调查两个月”

  
   早在今年3月,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公开表示将在年内推出创业板市场。如果结合吴永和昨日的表态,准备了10年之久的创业板市场就将于奥运会后、今年年底前正式推出。

  
   也正是为了配合即将推出的创业板市场,给该市场提供合格企业储备资源,有消息人士昨日向理财一周记者透露,一场为期两个月的企业摸底调查将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部分企业内展开。

  
   “最终将按照企业各自特点分类,筛选出适合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以及在中小板上市的企业,然后按照不同的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上市辅导。”上述知情人士称,“这项工作也是两天前才刚刚决定下来的,就是为了备战即将推出的创业板。”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1992年7月的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是高科技企业的孵化平台,截至2007年底,园区累计注册企业5359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306家。

  
   “市盈率无上限”

  
   伴随着今年3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的颁布,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首发条件要求已明确,然而创业板的交易规则直至今日尚未公布,究竟会与主板市场有何区别,业内众说纷纭。

  
   “不设涨跌幅、T+0的方式都不会被采纳。”参与创业板规则研讨的申银万国股权转让总部副总张云峰向理财一周透露,这些方式都是活跃市场的举措,而这显然有悖于刚起步的创业板市场维护二级市场交易稳定性的要求。

  
   不过,张云峰表示,相比现行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在发行价的确立上将有所不同。“发行市盈率将不设上限,完全由询价决定。”目前,主板市场新股上市时,在实际操作中往往有市盈率上限的约束。

  
   批量上市提升效率

  
   张云峰指出,创业板市场和主板市场有一些突出区别。创业板市场适合于脱离了初创期,正处于高速成长期的企业。所以它设立的规则都符合高增长性的企业。首先,其财务指标比成熟的企业要低,特别是对无形资产在净资产中的占比要求是没有的。第二,创业板上市对主营业务的要求是比较单一的,这比较适合小型的企业。第三,其募集资金的投向也是唯一的,只能投向主营业务。第四,创业板市场更强调自主创新能力,很多企业都以为自主创新一定是高科技,其实不然,不是高科技也可以自主创新。第五,关注成长性,券商在保荐创业板公司上市时有两个和主板市场不一样的要求:要对其创新能力有一个专项意见,还要对其成长能力有一个专项意见。第六,创业板市场更强调有特色的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无形资产占比相对高的企业。

  
   吴永和表示,现在中小板排队的已经接近300家,按照现在每年120家的速度,你再去排队至少要等两年的时间。所以在登陆创业板的时候,深交所准备采取批量上市的方法,来提升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效率。

  
   上海企业爱“出国”

  
   “在过去的两年里,上海中小企业已经错失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吴永和称,在过去的两年里有近200家企业登陆中小板市场,其中,深圳企业多达30余家,但却鲜有上海企业身影。 “深圳目前有2000多家中小企业在为创业板上市做准备,而从我走访的一些上海中小企业来看,他们更多地准备去国外上市,而非我们自己的创业板。”

  
   不过,与会的一位投资公司高管对此有不同观点,他告诉理财一周,中小板上市企业中深圳企业之所以多于上海企业,与两地产业结构不同有直接关系。相比深圳,上海的中小企业集中度显然不足。

  
   资料显示,在上海,中小企业仅占25%,绝大多数集中在张江高科技园,而该园区的企业多数则是在近几年才渐渐趋于成熟,在时机上正好赶上了创业板的推出。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www.zaobao18.com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dfmoney@wxjt.com.cn。品牌热线:6289179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云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