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通信电子:TD-SCDMA产业链走出危机走向转机

  投资要点

  自4月23日TD芯片厂商凯明电子因资金链断裂停止运营以来,整个TD产业链都陷入一场危机。然而,随着电信重组方案和3G时间表的公布,三部委在发文中多次提到要支持自主创新标准,中国移动因为将被赋予TD的3G牌照而开始加快加大对TD的投入,相关设备制造商也开始重新重视TD产品的开发,TD产业链有望从危机中走出,迎来转机。


  在5月31日至6月1日举行的“2008TD-SCDMA演进及LTE国际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三个部委的领导同时对TD发表看法,认为其总体发展顺利,并重申对其发展的支持,呼吁加强其商用进程,这是4月1日TD商用测试后政府官员首次就TD发表看法。我们认为,这是政策层面在电信重组方案已定的大背景下对本土3G标准TD强烈支持的一个信号。

  电信重组方案正式出台,中国移动也加快了部署TD的步伐,希望在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五月底,移动开始启动TD终端设备第二轮招标,数量为10万台。从六月初开始,移动开始大力推广TD终端补贴新政策,为购买新TD终端的用户补贴话费,以吸引更多的用户进入TD的试商用当中。

  我们认为,无论从政府层面,还是运营商层面,都明显加强了对TD的支持,这将有利于TD产业链走出危机,走向转机。TD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如中兴通讯(000063.SZ)、ST大唐(600198.SH)、波导股份(600130.SH)、*ST夏新(600057.SH)面临机遇,但目前TD仅仅是向好的方向发展,真正的转机出现仍需等待。

  一政府层面明确支持态度

  自4月1日中国移动对TD进行首次商用测试以来,无论是用户还是市场都对其表现不甚满意,加之凯明电子在四月末的倒闭,各种有关TD的不利消息不绝于耳。但政府层面一直保持着沉默,未在公开场合表态。在5月31日至6月1日举行的“2008TD-SCDMA演进及LTE国际峰会”上,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科技部三大主管部委相关官员同时就支持TD的发展表态。

  截至2008年5月30日,已经有19家终端设备制造企业的29款TD终端(包括TD-HSDPA数据卡)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入网许可证,6家系统厂商获得了全系列设备入网许可证。这些数字有望在近期进一步扩大。

  另外,此次电信重组运营商高管人员调整中将原网通总经理张春江调至移动也可以视为政府对TD的支持,因为张春江一直是TD的坚定支持者。

  二中国移动开始发力

  在电信重组方案正式公布、3G牌照发放时间表确定的背景下,中国移动将肯定被授予国产3G标准??TD-SCDMA的牌照。此前对于发展TD一直有些踯躅不前的中国移动已经开始发力,加大了对TD的推进力度,争取竞争对手新电信和新联通完成最终重组之前首先占领3G时代的制高点。

  首先,中国移动在五月底公开发布招标公告,争取尽快完成第二轮TD设备终端的招标工作,数量为10万台。我们预计很可能在六月完成。

  第二,中国移动从六月起在北京、厦门等城市开始实施更加优惠的买TD终端送话费的补贴政策,以吸引用户体验和尝试TD服务。

  第三,中国移动已经开始利用其在2G时代成功的广告宣传经验,在《人民日报》等媒体上刊登大幅主题为“TD发展,有我支持”的宣传广告,将TD-SCDMA服务以正在萌芽状态的新生事物推向社会。

  三等待真正的转机

  尽管从目前状态看,有了政府最强有力的支持,运营商也开始加大力度,TD产业链已经开始摆脱危机,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真正实现转机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等待。我们首先分析中国移动TD终端第二轮招标可能带来的影响。

  相比移动第一轮TD终端设备招标的总量,第二轮的10万台数量略有上升,但幅度并不大,招标要求与第一轮也相似,只是对数据卡增加了HSDPA功能的要求。从第一轮TD终端设备的市场份额来看,设备制造商当中,仅中兴通讯(000063.SZ)占据比较大的份额,其他都被非上市公司或者国外厂商占据。五月底,中国移动向宇龙酷派、中兴通讯、三星和LG四家厂商开放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沈阳、厦门、秦皇岛TD八城市的销售渠道,计划6月底开放50%的自有营业厅供这些厂商销售终端设备。由此看来,在第二批TD终端招标中,中兴通讯仍然是唯一受益者,我们假设终端平均价格为1000元每台,中兴通讯将获得40%的份额,即4万台,带来的收入将为4千万元,这个收入与公司一季度86.4亿元的主营收入相比仅占0.4%,对业绩贡献甚微。

  因此,可以预见,其他厂商受到中国移动第二轮TD终端设备招标的影响会更小,此次招标仅仅是在预期层面给了TD产业链的厂商们“黎明即将到来”的希望,距离真正的业绩贡献尚需时日。 (来源:张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