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重申从紧政策基调 存款准备金率震后上调1%

  央行6月7日傍晚宣布,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缴款。地震重灾区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这是央行年内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的高位。

  可望回收4200亿资金

  按央行公布的4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2.22万亿元来计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可望回收金融机构4200亿元以上的资金。

  有关专家表示,此次调整有三个特点:一、与以往央行多在上月CPI数据公布之后“旋即出手”的做法不同,此次调整先于CPI公布之前;二、此次调整幅度巨大,有别于以往0.25%和0.5%的调整幅度;三、此次调整“有保有压”,对地震重灾区的法人金融机构暂不上调,灾区仍保持16%的标准。

  为何分两次上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专家彭兴韵认为,“猛然上调1个百分点,会给一些银行带来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可能是为了给银行的流动性管理留有一定的缓冲时间,此次上调分两次执行。”

  □后续动作

  加不加息看法有分歧

  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央行还会不会再加息?对此,专家看法存在分歧。

  香港交通银行首席经济策略师罗家聪表示,这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幅度较高,相信是政府希望防患于未然,防止内地通胀急速恶化,短期内央行再加息的机会不大。而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认为,中国宏观经济面没有改变,调节准备金率已成为央行对付通胀的惯常手段,央行将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

  □政策解析

  物价上涨仍是最大风险

  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17.5%,各方纷纷猜测,即将公布的5月CPI以及金融运行数据不容乐观。

  由于央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研究报告认为抑制通胀仍为首任,并提出当前仍要立足于防止信贷过快增长,所以综合来看,紧缩货币政策近期难以改变。

  央行认为,宏观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仍是物价全面上涨的压力,并重申,防通胀风险胜于防经济下行风险。

  在4月CPI数字攀上8%以上的高位水平后,各机构不约而同发出预测报告,认为5月CPI有下行趋势。然而,由于目前原油、煤炭等仍在涨价,未来潜在的物价上行压力不容忽视。

  另外,央行一次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的背后,是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的局面没有改变。一方面,热钱加速涌入:截至4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高达17566.4亿美元,其中4月份单月增长高达744.6亿美元;另一方面,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释放的流动性十分可观,达4870亿元。专家认为,央行此举是及时对上述两部分释放出来的流动性进行“对冲操作”。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