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4000亿巨资豪赌煤化工 34家上市公司直面5大风险(图)

  方俊

  5月底,国际原油价格创出135美元的历史新高,国际投行高盛预计,未来两年原油价格将升至200美元,全球已经进入高油价时代。

  随着油价的飙升,以石油为原料的化工产品价格纷纷创出新高,为煤化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从事煤化工的企业利润暴增,部分企业的毛利率甚至达到50%以上。在暴利的诱惑下,上市公司掀起了投资煤化工的热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已经明确投资煤化工项目的上市公司高达34家,而其他直接间接参股煤化工的公司数量更为庞大。



  然而,业内专家却指出,煤化工是高耗能、高污染、高耗水的产业,受资源、技术、政策和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浩浩荡荡的煤化工淘金热已经积累了巨大的风险。

  规模巨大

  投资总额超4000亿

  从公司数量来看,作为化工行业的一个二级行业,煤化工竟然包含了34家公司,这是一个庞大的队伍。

  钢铁行业包含了35家上市公司,农业食品包含33家上市公司,外贸行业包含22家上市公司,煤化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数量与这些一级行业不相上下,这一新兴行业发展的速度让人吃惊。

  而且,这些公司绝非是小打小闹,数亿元的项目都是小规模投资,数百亿的大手笔项目也屡见不鲜。

  中煤能源去年底投资138.59亿元联合中石化、申能集团、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满世煤炭集团共同开发420万吨/年甲醇项目和300万吨/年二甲醚项目,该项目共投资358亿;神华集团、香港嘉里建设、明天科技三家公司在包头的煤制烯烃项目共投资115.6亿元;亿利科技控股股东亿利资源集团联合上海华谊、神华集团投资43亿元建设一期聚氯乙烯和离子膜烧碱项目。

  记者粗略一算,除去煤制油项目,这30家公司投资煤化工项目资金接近1500亿元。

  目前,得到国家批准试点的煤制油项目有神华320万吨、兖矿100万吨、山西潞安和内蒙伊泰两家各16万吨的4个。神华集团在内蒙古神东煤田的直接液化项目试验已成功,预计今年可实现煤变油工业化生产。

  除在建项目,神华集团还正在规划宁夏、新疆、内蒙古呼伦贝尔的煤液化项目,预计投资在2000亿元人民币以上。山东兖矿集团榆林煤变油项目总投资约109亿元,再加上潞安和伊泰煤制油项目,4家公司投资煤制油项目的资金达到了2500亿元。

  由此来看,34家上市公司投入煤化工的资金将高达4000亿元。这是一个天文数字,与2007年重庆的GDP值不相上下,甚至还超过新疆、贵州、甘肃、海南等7个省份的GDP值。

  此外,还有很多非上市公司也纷纷上马煤化工项目,据统计,“十一五”期间,有意投资我国煤制油的各路资金就高达5000亿元,整个煤化工产业未来数年投资将超过万亿元。

  前景诱人

  高油价时代的受益者

  为什么众多公司一拥而上,争相投资煤化工项目?业内人士指出,原因在于市场对煤化工项目寄予厚望,对未来煤化工产业的前景深信不疑,才会一掷千金,耗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投入这个新兴产业。

  首先,石油价格上涨拓展了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空间。据统计,预计到2010年,国内石油需求将达到4.5亿吨左右,石油进口量将突破2.5亿吨,对外依存度将超过50%。所以,在中国和印度两大人口大国快速发展的时期,石油的需求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供给的增长速度,石油价格也走出了一波前所未有的大牛市。

  石油价格的持续高位增加了石油化工的生产成本,从而提高了煤化工产品的竞争力。据有关专家测算,当石油价格位于60~70美元/桶时,在缺油、少气、富煤的地区,使用煤化工途径生产甲醇、烯烃、二甲醚、甲醛、尿素等化工产品,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

  所以,投资煤化工是认准了石油涨价的大趋势。

  其次,煤化工产品具有较大的市场需求。根据《煤化工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预测,2010年全国甲醇的需求量为1620万吨、烯烃为4300万吨、成品油为22000万吨,“十一五”期间甲醇、烯烃、成品油需求量年均增长分别为19%、7.8%、5.4%。甲醇是生产烯烃和精细化工产品的原料,随着市场对醋酸、甲醛、二甲醚等下游产品需求量的迅速扩大,甲醇需求将以年均12%左右的速度增长。

  相对于石油原料的价格优势,使以煤炭为原料的煤化工更具竞争力,所以,只要对石油价格有信心,搞煤化工就更有信心。

  以远兴能源为例,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甲醇及下游产品营业收入为6.47亿元,占公司一半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率高达44.44%,收入较去年增加76.17%。

  远兴能源试水煤化工的成功,正在讲述一个诱人的前景,更多的听众按捺不足内心的冲动,也加入淘金的队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和 | 伊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