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沙特呼吁召开国际会议应对“疯狂的油价”

  新华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金??)沙特阿拉伯文化和新闻大臣迈达尼9日说,沙特将呼吁全球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召开会议,商讨高油价的应对之策,并采取协同措施抑制油价“毫无合理性地”上涨。

  迈达尼说:“沙特政府已经授意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近期组织一次会议,研究油价上涨原因及其对策。
会议计划邀请来自主要产油国与消费国代表。”

  纽约市场指标原油期价6日创历史最高收盘价及最大单日涨幅两项历史纪录,一度逼近每桶140美元。9日纽约指标油价大幅回落,收于每桶134.35美元。

  迈达尼说,目前的油价飙升毫无合理性,如果这种“疯狂的油价”持续下去,必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极大负面影响,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深受其害。他表示,沙特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将“保证目前和未来原油的充分供应”,防止油价过高影响世界经济发展。

  沙特做出上述表态之后,美国迅速表示欢迎。英国唐宁街首相府发言人也随即表示欢迎,该发言人说:“正如沙特大臣所说,目前的国际油价是不合理的。我们将竭尽所能确保国际协同应对石油市场供需问题。”

  英国首相布朗上月曾表示,由于需求不断增加,而供应持续偏紧,世界或将面临“第三次石油危机”。但欧佩克一直认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供需依然保持平衡,美元贬值、投机和次贷危机等因素才是油价暴涨的真实原因。

  欧佩克轮值主席、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哈利勒9日在阿尔及尔说,如果排除美元贬值和投机炒作影响,国际油价应该在每桶70美元左右。他强调,目前原油期货市场投机炒作风潮过盛,欧佩克在9月之前不会召开部长会议以增加产量。

  对于沙特召开国际会议的呼吁,分析人士持谨慎态度,认为目前欧佩克国家中,除沙特外其他成员国的剩余生产能力已很小。沙特目前原油日产量为940万桶,仍有约200万桶剩余生产能力。但如果会议不能拿出实质性方案,将不会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

  除供需矛盾外,石油市场是否存在价格操纵行为,如何避免石油期货市场过度炒作等问题目前也是舆论和政治界的核心话题。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月已出台措施,拟加强对石油期货市场管理,并将在本月11日和12日举行题为“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操纵问题”的会议。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也将于23日召开题为“能源投机:是否需要采取更多监管措施阻止价格操控行为”的听证会。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石油市场内部面临维持供需“勉强平衡”的考验,外部面临美元贬值、热钱炒作、价格操纵等考验。因此,解决油价问题需各方协同,既需在长期内平衡供需关系,又需在短期内尽快完善能源市场监管规则。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