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高油价影响社会生活:油价上涨对日本社会影响广泛

  新华网东京6月10日电(记者刘浩远)国际市场油价高企对日本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家庭消费开支增加,企业或因成本增加而苦恼、或因客源减少而倒闭,但也不乏从中受益者。

  郊外饮食娱乐业客源大减

  汽油价格上涨使日本家庭外出活动减少,一些开设在高速公路和国道旁边的饮食店和娱乐场所经营状况渐趋恶化,有些因客源稀少不得不被迫关闭。


  以主要面向家庭外出休闲用餐的著名饮食集团??萨莉亚饮食连锁店为例。去年9月至今年2月,其在日本700多家连锁店的顾客量同比减少了4.5%。该集团一家连锁店的经理说,5月份以来,白天带家属来用餐的人数几乎减少了一半。

  无独有偶,经营场所大部分位于郊区或公路沿线购物中心的游戏公司NACOM因客源大减经营恶化,公司计划在本财年关闭69个游乐中心。

  普通国民和企业负担加重

  据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测算,如果纽约指标原油期价上升到每桶150美元、日元升值至1美元兑换100日元,日本家庭的消费开支每月就将增加约4.6万日元(1美元约合105日元),日本企业一年将增加8.8万亿日元的生产成本。

  为应对油价上涨,许多人不再开车上下班,而改乘电车,过去经常排队的加油站现在变得冷冷清清。

  一些企业则不得不通过合并重组等方式来削减成本。日本邮政公社所属的邮政公司和日本通运公司最近宣布,将各自的快递业务合并成立新的公司,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油价上涨使其盈利变得更加困难。

  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降速节油”

  面对油价飙升,拥有大量飞机和军舰的日本自卫队也已招架不住。

  尽管日本政府年初追加了燃料费预算,但是仍赶不上油价上涨的速度。为节约燃油,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减少战斗机训练次数的同时,还降低了飞行速度。海上保安厅也采取了类似方式来节油,并延长润滑油的更换周期。

  上财年日本防卫省的燃料费最初预算为879亿日元,由于油价急剧上升,今年2月份又追加了124亿日元。考虑到原油涨价因素,在编制本财年的预算时,防卫省的燃油费比上财年最初预算增加了14.5%,但该预算是以去年12月份时的燃油市场价为基础编制的,因此预计本财年依然需要追加预算。

  节能型汽车得到消费者青睐

  位于东京市中心的一家丰田汽车专卖店在周围一片叫苦声中销售业绩出现上升。该店经理说,这主要得益于混合动力车的旺销。上财年在新车销售普遍低迷的情况下,比同档次汽油车贵了30多万日元的普锐斯在该店共卖出82辆,是上年的1.5倍。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在不含微型车的销量排行中,普锐斯从3月份的第16位跃升至第6位。

  日本邮政公社计划逐步将该公司的2.1万辆微型货车及普通轿车全部换成电动车,并在全国主要邮电局设置快速充电装置。同时,该公司还在考虑将其快速充电装置向社会开放。充电设施的增加将有助于电动车的普及。

  油价暴涨对日本来说并非完全是坏事,虽然短期来说会增加企业和国民的负担,但从长远来说必将推动技术创新。上世纪的几次石油危机,就曾使日本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得到迅速普及。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