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高油价影响社会生活:高油价使美国人改变生活方式

  新华网洛杉矶6月9日电(记者于大波)堵车是美国第二大城市洛杉矶久治不愈的顽疾,而持续高企的油价则迫使很多洛杉矶市民放弃了驾车,一些过去堵得水泄不通的高速路顿时变得畅通无阻。

  洛杉矶一家旅游公司的经理彼得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原本驾驶一辆奔驰车,去年给车加满一次油需要40多美元,今年初涨到60美元左右,现在已升至100多美元。
如果正常驾驶,他每个月需要加油4次,汽油开支需要400多美元,相当于他全家每个月的伙食费。无奈之下,他只得放弃开车。更让彼得郁闷的是,他到二手车车行想卖掉奔驰,换辆省油车,但车行的人对他说,现在没人敢买这种耗油车。

  和彼得一样,许许多多的美国人也在和自己的汽车说“拜拜”。美国是车轮上的国家,美国人外出喜欢自由自在地驾车,认为搭乘公交车受约束。要美国人放弃开车无异于不让他们出门,但高油价迫使他们不得不“屈尊就范”:要么改乘公交车;要么把大车换小车;要么合伙搭车出行。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全国平均汽油价格在近一个月里已经超过每加仑(1加仑约合3.785升)4美元,与去年底相比上升了40%以上。在洛杉矶,无铅汽油价格已达每加仑4.4美元以上。美国运输部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3月美国人行车里程同比下降4.3%,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末汽油价格猛涨以来同期行车里程首次出现下降,也是运输部自1942年有此统计以来的最大月度同比跌幅。

  在油价持续走高的情况下,美国的“跳槽”现象也不断增加。许多人纷纷调动工作,从上班远的地方换到上班近的地方。一些政府部门、学校和企业开始抱怨人才流失。洛杉矶一家贸易公司职员查理对记者说,他最近刚刚换了工作,虽然新公司给他的薪水没有过去多,但离家近多了。

  为了帮助员工减少汽油开支,同时也为了留住人才,美国一些州的政府部门、学校和企业开始考虑实行4天工作制。按照计划,在实行4天工作制的单位,每天的工作时间会从8小时增加到10小时,每周实际工作时间仍和5天工作制一样,都是40小时。但4天工作制可让员工减少20%的交通费,也可减少养车费。

  据美联社报道,俄克拉何马州议会正在考虑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州政府实行弹性工作制,推广每周4天工作制。提出这项议案的州参议员加里森说,州政府预算有限,政府工作人员收入不高,所以必须考虑如何能为他们节省汽油钱。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师约翰说,许多美国人追求的“美国梦”是以大房大车为标志的,但次贷危机把大房“刮倒了”,现在高油价又把大车“吹跑了”。他说:“多少年了,不管发生什么,美国人舒适享乐的生活方式从来没有改变,但高油价迫使美国人不得不过起了节衣缩食的生活。”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彼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