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人物

李小鹏离任 黄永达代行董事长职务

  6月2日晚间,华能国际(600011.SH)的~则公告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该公告称,控股单位华能集团董事长李小鹏因工作调动离开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于6月2日依据公司章程有关规定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敷事暨董事长职务。

  据《财经网》报道.李小鹏将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分管山西的煤炭及其他能源工作。李小鹏将又是一位从央企一把手转到地方政府的高官,此前.已有多位央企一把手从政地方。

  李小鹏任内华能加建扩张

  “李小鹏对于华能来说意义深远。”一位电力系统的资深入士表示,“从2002年厂网分开以来.新组建的华能集团稳坐了今天发电公司第一的位置,跟李小鹏的领导有直接关系。”

  电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华能集团资产总额3698亿元,销售收人l155亿元,利润总额103亿元。

  而来自华能集团的内部资料显示,华能集团2002年资产总额为1246.8亿元,净资产为438.7亿元。装机总量为2676.92于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7.51%,而到了2007年,华能集团的装机总量达到了7157.64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的10.03%。

  “在李小鹏的任期内.不仪完成了华能的加速扩张.同时在核电领域获得了一席之地。”东方证券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

  华能集团的内部资料显示,注册于2005年12月30日的华能核电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核电的投资、开发、生产、上网送电,核电及关技术的开发、技术服务。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由华能集团、中核建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由华能集团公司控股。

  最近几年,华能集团在电力主业上始终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除新建大量发电机组外,还加大扩张力度,先后收购了海南、内蒙古、广东、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的电力企业。同时,华能还积极介入煤矿、铁路、港口等上下游产业链,构建了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电煤路港运?体化的产业格局。

  李小鹏出生于1959年6月,1982年从华北电力大学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毕业后,一直在电力系统工作。他的职业生涯从电力科学研究院起步,1991年加盟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1994年领导华能国际在纽交所上市,1999年担任华能集团董事长、总经理,2001年出任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后担任新组建的中国华能集团总经理、法人代表。

  挥别华能

  在今年年初的华能集团2007年工作总结报告中,李小鹏确立了华能集团2008年的工作目标:装机规模突破8000万千瓦,继续保持在国内发电行业中的领先地位;销售收入超过1400亿元,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500强。

  华能集团公司“十一五”的发展目标是:确保到2010年,公司可控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煤炭产能超过6000万吨/年,销售收入、经济效益和资产规模进一步大幅增长,在中国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世界企业500强。

  “这应该是李小鹏的一个遗憾,在他离开之前还没有完成进军世界500强的任务,这么多年的努力,其实就是为500强作准备的。”上述东方证券的分析人士同时指出。

  李小鹏代表华能集团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最后一次是5月25日的四川成都。

  这一天正是华能集团太平驿水电站抢险的最关键时刻,太平驿水电站由于闸门无法打开,水库里的水已经漫过岸堤冲向下游的映秀湾水电站,情况万分危机。

  据参与过此次抢险的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一位专家介绍,李小鹏当时“借”来了三架直升机,用作紧急抢险,27日晚8时,太平驿水电站的闸门最终打开.太平驿最终平安无事。

  “李小鹏留给华能的是在四川抢险的身影。”上述专家告诉记者。

  管理班子继续调整

  华能国际6月3日发布的公告称,在公司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公司副董事长黄永达将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在目前的情况下,华能国际在华能集团中的位置很突出,加上国资委鼓励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华能国际将有可能会在未来有更大的作为。招商证券?位分析师表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党组书记和总经理将有可能不再是同一个人担任。”

  目前,5l岁的黄永达目前还担任华能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在华能集团网站“领导成员”栏目中,其排名仅次于李小鹏。

  接触过黄永达的人士也同时表示,黄永达为人低调,几乎不接受媒体采访,但是华能集团很多重大项目都是他签字的。

  “目前华能的管理班子调整还在继续,不过,这不影响华能的正常运营,毕竟是一家成熟公司,而且也发展了这么多年,在结构和机制上都比较成熟。”中电联的?位专家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