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京地铁开始自动售检票(图)

  昨天(日)清晨,购得首张单程票卡的韩先生通过自动检票机。记者 周民 摄

  地铁进入自动售检票时代

  首张单程票卡由内蒙古乘客购得 今日4000引导人员“助刷”

  昨天(9日)清晨5时01分,随着地铁西直门站的自动售票机吐出第一张单程票卡,北京地铁进入了自动售检票时代。据北京地铁公司统计,截至当天下午5时30分,地铁全路网进、出站刷卡总量为192万人次。

  当天,在地铁站“待命”多时的自动售检票系统(AFC)正式上岗,大多数乘客因为不熟悉新系统,导致发生一些问题。


  如多数乘客没有1元硬币购票,有的往售票机里硬塞1元纸币,有的出站时忘记刷卡导致出站闸道出现短时滞留等。地铁工作人员不停地在旁边协助指导。北京地铁公司介绍,当天自动售检票系统启用后未发生大的故障。

  多数乘客表示,进出站的速度提高了,因为购票途径多了,POS机也多了,刷卡进站更快了。只是面对新系统,有些手忙脚乱,还要再适应一段时间。

  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说,现有地铁线93座车站全部自动售检票,随着奥运前3条新线开通,自动售检票的车站将达到123座。运营部门可以精确记录乘客乘车的起、终点,准确掌握客流情况,便于地铁及时调整运力,缓解拥堵。同时可以实现各条线路之间的票款清分。

  自动售票之问题

  60秒不“确认”交易将取消

  问题:不少乘客由于是首次面对AFC系统,都不太习惯自动售票机的触摸屏,很多乘客在选择了购票张数后,都忽略了按下屏幕上的“确认”选项,而是塞入纸币后便静等单程票卡出来。

  提示:自动售票机的每一步操作后,都需要按“确认”选项,如果60秒内没有按“确认”选项,自动售票机将视交易自动取消。

  服务窗口可换取硬币

  问题:“这机器怎么一点反应都没有啊?”昨天上午,一名女乘客站在复兴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前不停拍打机器。原来她没有硬币,就试图将两张一元的纸币塞入售票机纸币入口,面对“毫无反应”的售票机,她甚至将两张纸币强行塞进纸币入口。

  提示:自动售票机只认1元硬币以及面值5元或10元的纸币,乘客可在地铁服务窗口换取硬币。

  纸币折角将自动退回

  问题:昨天,一些乘客塞入面值5元或10元的纸币后,自动售票机却将已经“吞”入的纸币“吐”出。被吐出来的纸币有的成色较旧、质地很软,有的折了一个小角。

  提示:插入自动售票机的纸币必须是平整的,比较新的。折角的纸币只需捋平再重新插入售票机就可以购票。

  进出站之问题

  乘客面对闸机有点“怵”

  问题:昨天上午早高峰期间,西直门站各个闸机口不时响起警报声。原来一些乘客刷卡后,面对打开的闸机有些“不知所措”,结果造成等待时间过长,已经打开的闸机重新关闭。此外,在排队进入时,有的乘客刷卡后,看到之前为前面乘客打开的闸机小门并没有合起来,便有些发怵,想等闸机先合起来再打开后再进入,结果造成闸机通道直接关闭。

  提示:当客流较大乘客排队刷卡进出站时,闸机门不会每次都关闭再打开。乘客刷卡后,即使闸机没有关闭开启的过程,也无需等待可依次直接进入。

  刷卡后找错闸机通道

  问题:一些乘客在刷卡后,面对左右两个一模一样的闸机通道,不知该从哪一个进入,结果错过了通过闸机的时间。

  提示:刷卡时与在路面行车相似,沿右侧路前进,刷卡也是刷右侧的闸机。乘客刷卡时候最好要用右手持卡刷卡,然后直接从身体正对的闸机入口进入。

  未刷卡不能进入白线区

  问题:一些乘客刷卡后,闸机不但没有打开通道,反而响器警报声。

  提示:闸机前方设有一条白线。乘客在进出闸机时,应该在白线外刷卡后再进入白线区。因为闸机内阻挡乘客通过的小门前有一个感应区,只有乘客插卡或者刷卡后,机器才会识别并开启小门。如果乘客先进入感应区后再刷卡,闸机识别不出来,不但不会开启小门,还会造成乘客刷卡插卡无效,同时发出警报声。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郭鲲

  今早4000人助刷

  据北京地铁公司介绍,为保证AFC首日顺利启用,从前晚11时地铁停运到昨天清晨5时地铁运营,工作人员一直忙着封装简易POS机,对自动售票机填充票卡和硬币。

  地铁公司昨天共出动工作人员、志愿者3500人引导乘客、答疑解惑。预计今天早高峰,地铁公司将出动4000人维护秩序、帮助乘客在工作日早高峰时顺利乘车。

  特殊人群可免费换卡乘车

  本报讯据市交通委介绍,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启用后,以离休人员和残疾人为主的特殊人群乘车时仍可凭相关证件到售票处免费换卡乘车。

  这部分特殊乘客,可拿着相关证件到售票处,工作人员核实其身份之后,会免费发给这些乘客单程票卡。唯一不同的就是以前的纸质票现在换成了单程票卡。

  特殊人群领取的票卡经过闸机时,闸机上方会显示福利票卡的颜色亮光,闸机旁的稽查人员可以根据闸机的提示察看判断这些人的身份。如果特殊人群领卡之后将卡转送给他人使用,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闸机提示辨别,发现这些情况后将进行处罚。

  内蒙古乘客购得首张单程票卡

  昨天清晨4时50分,天还没有亮便已有6名乘客等候在西直门站D口(西南口)的铁门外。5时整,铁门打开后,来自内蒙古的乘客韩先生提着行李冲到自动售票机前。在地铁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韩先生在自动售票机的触摸屏上选择了“3张”的按钮,然后将一张10元纸币塞入了纸币入口。

  5时1分,北京地铁自动售检票系统启用后,第一张地铁单程票卡和4枚找零的一元硬币,进入了取票口。

  韩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4时30分才从长途站下车,得知自己会成为第一名购得单程票卡的乘客后,他当即决定买3张票卡,除了夫妻乘车用外,将保留一张票卡留作纪念。

  5时12分,北京市民刘静购得了第一张人工售出的单程票卡。她说,自己有IC卡,听说昨天是AFC系统启用的第一天,就赶紧跑到售票窗口购买了一张单程票卡。当被告知这是第一张人工售出的单程票卡时,刘静高兴地挥舞着票卡表示自己将要把它收藏起来留作纪念。

  地铁公司将推出纪念收藏票卡

  昨天有不少乘客多购买了一张单程票卡留作收藏,很多使用IC卡的市民也在自动售票机或乘客服务窗口购买了单程票卡留作纪念。

  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提醒乘客,单程票卡只是乘客乘坐地铁的乘车凭证,每张票卡的成本有3元,可以回收重复使用2000次,希望乘客能够让单程票卡最大地发挥作用。今后地铁公司将专门为地铁车票收藏爱好者发行纪念收藏卡。

  西直门换乘大厅奥运前双向通行

  换乘时间节省一半

  昨天,西直门地铁换乘大厅开始部分使用,乘客从2号线换乘13号线可以使用换乘大厅,不用再露天经受日晒雨淋,换乘时间也缩短一半,但从13号线换乘2号线仍然保持原来的路线。北京地铁运营公司表示,奥运前将实现13号线与2号线在换乘大厅的双向换乘。

  昨天清晨6时,伴随着自动售检票系统的正式投入使用,西直门交通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的地铁换乘大厅也正式启用。记者随着最早一批乘客,通过换乘大厅从2号线换乘13号线。根据车站提示,记者在地铁2号线西直门站的站厅层上电梯后,便直接进入到了换乘大厅。在这里,换乘13号线的乘客可以直接从大厅尽头的楼梯上达13号线的站厅层。记者用普通步速完成换乘的时间不到4分钟。

  地铁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向记者介绍:“以前从2号线出站后再进入13号线车站,最少也要用8-10分钟,使用换乘大厅,时间节省了一半。”此外,换乘大厅通往13号线站台层的楼梯两侧还设有自动扶梯,贾鹏表示,目前电梯正在进行测试,电梯开通后乘客可以不用走楼梯就实现换乘。

  西直门换乘大厅是西直门交通枢纽的核心区,位于地下一层,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根据规划,西直门站换乘大厅将连接13号线、2号线、4号线和北京铁路北站。目前换乘大厅共设38台自动检票闸机,还预留了4号线出口,未来3条地铁线和铁路乘客,都可以在这里实现换乘。

  记者发现,从13号线换乘2号线的路线并没有改变,仍然需要走出西直门交通枢纽,在室外走一段路。贾鹏表示,目前13号线到2号线的室内换乘通道正在装修,乘客从13号线换乘2号线暂时仍需走原来通道,但奥运前就可以实现双向换乘。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