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95.5%北京居民为灾区献爱心

   “5?12”汶川大地震已经发生近1个月,灾区需要的各种物资和捐款从北京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灾区。“天灾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人们的慈善意识得到了明显提高。本报与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对本市18区县1325名居民进行的市民慈善意识调查发现,截至目前,95.5%的北京居民已经通过捐款、捐物、献血、当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向四川同胞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69.5%北京人捐赠超过两次

    本次调查发现,截至目前,北京已经献过爱心的人中,已经有69.5%的人进行二次、三次乃至更多次的捐赠。其中,更有2.8%的人自愿为灾区提供五次以上的捐助。

    如果只计算捐款数额,71.9%的北京居民累计捐款额在500元以内;25.8%达到千元以上;还有2.2%的被访问者,未透露自己的捐款数额。调查发现,居民捐款的数额与收入水平成正相关关系,收入水平每提高一个等级,捐款额也明显提升。几乎所有参与捐款的北京人,都拿出自己月收入中相当可观的一部分向地震灾区捐赠。对于捐款额度的选择,89.6%的被访者表示,主要是基于灾情的严重程度;其次,是捐款者与灾区的熟悉程度和收入水平。

    按照收入层次划分,月收入在千元以下的北京居民,51.1%的人捐赠额在100元以下。而这一比例,已经接近其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在月收入一两千元的被访者中,48%捐助100至300元之间。月收入3000元以上的被访者,捐赠数额从百元以内,到3000元以上不等。月收入10000元以上的人们,捐赠额度达到千元以上的比例高达46.6%,其中12.1个百分点的捐赠额在3000元以上。

慈善普及率接近90%

    目前,灾区重建家园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多数北京人准备将捐款、捐物进行到底。在献爱心的人中,71.2%的被访者表示,只要自己有时间、有能力参与灾区重建,就不会停止对灾区的援助;还有8.2%的人愿意与灾区群众结成救援对子,一对一进行援助;7.1%的人倾向于对口支援;5.4%的人充当“外脑”,为灾区的重建献计献策。还有8.1%的被调查者表示还没想好,或选择“其他”。

    地震,也让人们的慈善意识在短期内得以觉醒,人们对慈善事业的关注度进一步提高。调查发现,目前,慈善事业的普及率已经接近90%。在所有对慈善公益活动有初步了解的被访者中,92.5%参与过慈善捐助活动;26.5%的人参与过献血活动;10.6%的人做过志愿者;也有部分人表示自己尚未参加过相关活动。

健全机制公示善款用途

    在关注慈善事业的普通居民心中,慈善机构的不完善、慈善组织和活动缺乏法律规范已经使不少捐赠者有了后顾之忧。因为顾虑重重,人们参加慈善活动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调查显示,除了收入水平和个人能力这种很难改变的客观限制,人们对慈善机构把善款挪作他用的担心(58.4%)、对慈善机构存在贪污腐败现象的担忧(55.3%)等等,都直接影响着人们捐款的积极性。

    正因为如此,不少人提议慈善机构对募集善款的用途进行公示,对善款用途进行反馈,告知捐赠者本人相关款项用到哪里去了。调查数据显示,47%的被访者首选电视或报纸,其次是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通知,第三是公益机构网站公布。

北京人捐赠最愿“找组织”

    北京人是怎样看待慈善事业的?在参与过慈善活动的市民眼中,参加慈善活动是“有爱心,有同情心”(37.8%),有社会责任感(28.8%)的表现,通过帮助他人,自己也可以得到快乐(32.6%)。当然,也有少数是受到从众心理的影响(5%)。超过半数被访者认为,慈善活动与其说是一种政府行为、企业行为,不如说是一种社会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与西方直接捐助给慈善机构不同,在了解和关注慈善事业的被访者中,捐助习惯也有自己的特点:他们更愿意通过自己身边的“组织”进行捐赠。在众多的捐赠途径中,61.2%的被访者首选自己所在的单位、社区、街道;红十字、慈善总会等专门机构是第二选择,占24.3%。再往后按选项比例高低排序,依次是“一对一直接帮助灾区家庭”、“做志愿者去一线服务”、“对口支援灾区相关单位”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