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戴相龙:全国社保将继续扩大PE投资

  吴晓灵认为,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可为资本市场培育合格的上市资源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马玉荣 尹烁

  昨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在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表示,希望能把私募股权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明确为股权投资基金,以此来制定管理法规。

他同时透露,全国社保基金将继续与国内外私募股权基金(PE)合作,扩大对PE投资。

  戴相龙建议,应加快大股权投资基金的核准和审批,并尽早解决股权基金的登记问题、管理问题、交易问题等。他还表示要保护投资者的积极性,在税收制度上不应向合伙制基金进行双重征税。他说:“国外的PE与我国的产业投资基金在基本内涵上是一样的。无论公司制、委托制、有限合伙制,投资者认可都可以。”

  戴相龙透露,全国社保基金目前正在与国内外的投资者进行商谈,将继续与国内外PE合作,扩大社保基金对PE的投资。今年5月,全国社保基金已经和鼎辉、弘毅两家私募达成协议,将投资于上述两家公司。据称,全国社保基金将对每家投资20亿元。

  据介绍,目前全国社保基金现在共有6000亿人民币资产,到2010年有望达到10000亿人民币。按照相关规定,社保基金对工商企业直接投资可以达到总资本20%,对PE的投资额度为10%。目前对PE的投资额度为500亿人民币,三年后有望达到1000亿人民币。

  同日,在第二届融洽会主题论坛“私募股权基金与中国经济发展”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指出,当前的法律已经为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但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尤其是在合格的投资人、税收、工商注册、交易和监管等五方面亟需作出界定。

  吴晓灵指出,私募股权基金就是面向投资基金,是为合格的大额投资人服务的重要方式。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当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有发展的必要,但是相比之下更应该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因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根据企业的发展、壮大而进行的一种金融服务,它是在为资本市场培育合格的上市资源,它是培育资本市场的共赢方式,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公募的证券投资基金更多的是在培育市场的需求方。

  吴晓灵说,我国资本市场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供给不足,当前的法律已经为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但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比如:法规方面没有对合格的投资人作出统一的界定;针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国内的税收方式还没有更细的规定,需要作出明确规定。天津市政府,天津市的税务机关做了很好的界定,但是缺乏全国性的界定;在私募股权设立的过程当中,在工商注册方面采取统一的规定;正因为股权基金主要是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这些未上市的股权还缺乏合法的流动渠道,也就是说交易性行为还不能够很顺畅地进行;作为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是管理团队的培养,政府如果需要进行管理,更重要的应该是对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人才的监管,而不是基金份额本身的监管,所以政府的精力更多的应该放在基金管理者的身上。

  吴晓灵指出,现在创业投资基金已经有了引导基金的管理办法,如果想在产业方式上引导资金投资的话,可以由政府出面,投资产业引导基金,而不是由政府直接去设立各种各样的基金。

  吴晓灵希望通过第二届融洽会,通过这个私募股权基金与中国经发展的论坛,通过大家的呼吁为股权基金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法制环境。

  据了解,由天津市政府、全国工商联及美国企业成长协会共同主办“第二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融洽会”10日至12日在天津举行。有超过500家来自国内外的股权投资基金,300家中介机构以及1500家优秀企业参会,参会总人数将达6000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