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行业影响

灾后重建影响经济金融几多

  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从灾民过渡安置、重建规划与实施、资金筹集、监督管理等多方面立下了规范。稍早前国家发改委称,政府将大体用3年的时间基本完成灾后重建主要任务。多方面研究均认为,灾后重建将对今年GDP增长和CPI升幅形成一定影响,并将为经济金融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由于此次大地震受灾面广,损失惨重,灾后重建所需的资金规模和重建的难度都将是历史罕见的。在中央财政首期700亿元灾后恢复重建基金的引导下,各路资金的不断流入可以期待。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从增量角度看,灾区重建将会带来更大的投资需求,包括基础设施投资、房屋重建、企业再建、相关生产生活的设施建设,甚至银行等都需要投资。国家发改委研究员王元京表示,此次灾后重建将会是一系列的工程,很多设施在重建好以后,还面临着运转和维护等经常性支出,这些都将产生很大的投资需求。

  如此大规模的投资进入,无疑将对GDP形成正向拉动。根据德意志银行马骏的研究,3年内的重建预算可达5400亿元,其中40%以上可能在2008年第4季度至2009年第2季度投入,这3个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可能因此提高3个百分点,这将提升GDP增长率约1.3个百分点。因此,马骏将2008年和2009年的中国GDP增长率预测分别调高0.7和0.4个百分点至10.7%和9.7%。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研发中心罗伟忠预计,灾后重建每年投入的资金在2000亿元左右,由于投资乘数的作用,估计每年拉动经济增长0.3%~0.5%。

  由于当前国内通胀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人们十分关注灾后重建对CPI的影响。马骏认为:“虽然短期内CPI增长将由于蔬菜价格下调而减速,但从中期来看,重建因素加上全球油价、原材料价格上升以及国内粮价和工资拉动压力,都意味着较高的物价上涨压力,可能延续一两年的时间。”央行培训学院院长王自力认为,自然灾害可能通过两种渠道引发通货膨胀:一是由于灾后重建的债务累积导致通货膨胀发生,二是受灾地区经济基础遭受损害造成通货膨胀,因此政府短期内在受灾地区进行适当价格控制是有效措施。

  根据国内外经验,一旦灾后重建展开,建材行业将首先明显受益。我们了解到,对中央财政700亿元的首期重建基金,财政部目前的设想是用于民房、基础设施、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建设。由此可见,在灾后重建中,基础设施、房屋等的新建、修复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建材的需求将大幅度提高,包括水泥、玻璃、钢铁等行业将从中受益。分析人士也指出,建材需求增长还将拉动对能源的需求,建筑、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也将在重建中受益。安信证券分析师陶学明进一步提出,地震对成都周边城镇城市的房屋影响极大,随着地震险等保险项目的完善,换房要求会提升,未来会推动成都及其周边楼市。

  还有专家认为,四川灾后重建之机可能带动实现部分产业升级,因为在旧设备损毁的前提下,企业在重建过程中可能会提高技术门槛和技术含量,比如将节能减排、技术进步等因素纳入进来,而不是简单地复原过去的设备装置。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缪荣博士提出,"长期来看,此次地震可能促使我国部分行业的创新速度加快。"

  近日,国家发改委一份报告称,灾区重建对金融支持的需求最为迫切,金融体系对于灾区重建应该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国务院公布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专门指出,由央行和银行、证券、保险监管机构具体负责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和服务政策。分析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的介绍,灾区银行业的灾后重建将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一是更多受灾地区银行业机构的准入申请将较快获批,二是利用救灾名义进行的金融诈骗活动将得到有效治理,三是银行业将继续向灾区捐款,四是灾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高。

  保险是应对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不可或缺的手段,但寿险的赔付取决于伤亡人数、投保比例及投保金额。由于震源在比较偏远的乡镇,投保比例及投保金额都比较低,虽然伤亡人数巨大,但保险公司承担的赔付责任依然有限。国泰君安研究所判断,从长期来看,自然灾害有助于提高人们的保险意识,对我国保险业长远发展是有利的。

  来自四川证监局的消息称,多数在地震灾害中受损的公司早已开始逐渐恢复生产,灾后重建也在有序进行中。对于辖区上市公司的灾后重建,监管部门将全力支持,坚持特事特办,推动上市公司灾后重建的进度和步伐。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也称,对灾区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将会特事特办。分析人士认为,一批上市公司将成为灾后重建的中坚力量。

  人类曾经遭受的重大自然灾害表明,自然灾害的直接损失对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影响并不显著,相反,灾后重建将激发巨大的资本存量和经济潜能。人们相信,在有了信贷及各方面资金的强力支持后,灾后重建将使灾区再现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