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

越南经济动荡对中国影响有限

  今年以来越南不断上升的周期性风险加剧了投资者对于该国发生国际收支危机或币值严重高估的担忧,近期该国金融市场的动荡使投资者开始担忧中国经济可能受到的影响。但摩根大通和高盛公司的经济学家10日明确告诉记者,鉴于中国拥有雄厚的财力和强大的国际收支地位,越南经济动荡对中国经济的传染风险较为有限。

  据悉,近来境外不可交割远期市场上越南盾未来12个月汇率跌幅已超过30%,越南5年期主权债务信贷违约掉期价格较5月30日收盘价上涨了近100个基点,越南股市持续下跌,今年迄今跌幅达到近60%。据称,过去几个月胡志明市部分高档公寓的价值缩水20%至50%。同时,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对越南经济前景的预测。此外,不断有传闻称人们纷纷在黑市上购买黄金或美元以抵御潜在的越南盾贬值危机。

  高盛中国区经济学家梁红、乔虹认为,导致市场情绪转变的是越南不断恶化的宏观经济基本面,过去6个月来,随着宏观经济走势的恶化导致系统性风险上升,投资者对于越南的乐观看法迅速消失。数据显示,5月份越南总体通胀率从去年9月份的8%至9%大幅上升至25.2%,今年前5个月贸易逆差达到144亿美元,较2007年全年贸易逆差总额高出20亿美元。令很多投资者感到担忧的是,如果外国直接投资或出口增长放缓,任何潜在的资金外流都可能会很快导致越南重演类似于1997年泰国发生的国际收支危机。

  尽管如此,梁红、乔虹认为,越南经济风险对于中国经济的传染效应风险较为有限。首先,目前越南发生国际收支危机的概率还不足以使之成为高盛的基本预期,鉴于越南目前对于汇率的控制,国际投机引发越南盾面临严重货币冲击的可能性仍然有限。其次,即使越南的事态进一步恶化,其对于中国经济的传染效应风险也很有限。如果越南通胀进一步恶化,大量本地资金可能会逃向黄金和美元,进而导致国内货币体系面临压力。因此,外国投资者对于越南以及面临相似宏观挑战的其他新兴市场的信心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进而导致更多的资金流出这些市场。然而,因中国拥有雄厚的财力和强大的国际收支地位,所受到的传染效应会非常有限。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鉴于越南的经济规模很小,其经济、金融动荡是一个非常局部性的问题,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与亚洲金融危机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对积累了庞大“双顺差”的中国。“去年越南的经济规模只有600多亿美元,是中国的2%。外资在经济和金融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也相当小,仍是一个非常封闭的市场,即使股市暴跌,投资者的损失也很小。另外,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很多国家借了大量外债不同的是,越南没有多少外债。现在越南经济风险加大,很多之前打算从中国撤资到那里去投资的外商企业感觉还不如去广西。所以从经济角度来讲,实际上越南金融动荡对中国不但没有多大负面影响,或许还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他说。

  谈到越南经济动荡可以为中国提供的经验教训时,梁红认为,越南经济急转直下的经历再次凸显出币值被低估过长时间给宏观经济带来的巨大风险。实行市场化改革和于2007年年初加入WTO已经显著改善了越南经济的基本面,从而吸引大量资本涌入该国境内,并给越南盾的实际汇率带来了升值压力。与众多亚洲邻国相同的是,越南也采取了大规模购买外汇以抵制名义汇率升值的做法。然而,央行却未能对冲这些外汇资金,同时还允许国内信贷快速扩张(去年越南国内信贷同比增长了54%),进而导致国内投资飞速增长,其结果是给国内造成了严重的通胀压力。因此,随着目前的整体通胀率由6月前的10%猛增至25%,越南盾的实际汇率由被低估迅速演变为被高估。

  因此,梁红表示,中国从越南宏观经济当前的困境中可以汲取的经验教训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人为压低汇率过长时间会给宏观经济带来巨大的风险;允许国内通胀急剧攀升以纠正实际汇率被低估的局面可能严重破坏宏观经济的稳定发展;在货币面临结构性升值压力之际,允许名义汇率升值是更为理想的政策选择。

  “但是,如果升值压力持续存在,央行则需要密切关注和控制国内信贷增长以阻止流动性过剩现象愈演愈烈。”梁红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乔虹 |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