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5月宏观经济数据 > 相关评论

食品价格略有回落5月CPI涨幅望趋缓

  汪时锋

  按照日程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明天(12日)公布5月份的全国消费物价指数(CPI)数据。

  与4月份相比,5月份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有所回落,市场预期5月CPI将应声而落,并由此步入下行通道。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食品价格的回落并不能根本改变通胀的压力,因为生产资料价格在持续上涨。

  对于5月CPI的走势,部分金融机构都给出了一个估测区间。高盛中国宏观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预计5月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4月份的8.5%降至7.7%。中金公司哈继铭研究团队则认为在7.1%~8.7%之间。

  目前,包括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摩根大通、美林、渣打银行、申银万国等在内的八家金融机构对5月CPI的预测均值为8.0%。

  今年以来CPI最高增幅出现在2月,同比涨幅高达8.7%。

  “如果政府能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5月份的回落可能标志着通胀在2008年下半年走弱的开始。”梁红和宋宇表示。

  申银万国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最近的研究报告中认为,有三大因素导致CPI在5月出现下滑态势。

  一是地震对粮食和猪肉供给影响非常有限,因为目前农作物受灾面积只占全国的0.03%,死亡生猪只占全国的0.2%;二是粮食供求矛盾趋于缓和,特别是夏粮生产和收割形势良好,有望迎来连续第5年增产;三是由于供给增加,5月份农产品价格明显回落,农业部发布的菜篮子农产品价格平均比上月回落了4%,猪肉、水果价格回落幅度在5%以上,鲜菜价格回落幅度超过20%。

  由此市场有所预期,从5月开始,CPI可能从总体趋势上进入下行通道。

  中金公司的哈继铭研究团队表示,将维持今年通胀前高后低的观点,预计翘尾因素下降和食品价格回落将使未来数月CPI继续放缓。

  不过,在食品价格逐月下滑的同时,非食品价格的上涨态势并不容掉以轻心。由于上游石油、钢材、煤炭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非食品价格涨幅在5月可能突破2%,而且还将受到PPI持续上涨的拉动。

  随着通胀逐步放缓,在抑制通胀和适时实施资源价格改革之间面临两难选择的政府将可能获得政策机会。

  按照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的分析,如果通胀水平低于8%,将有助于缓解政府财政、石油企业以及电力企业的压力,并创造能源价改的机会。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摩根 |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