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香港首季出口增长超预期

  舒时

  昨日,香港特区贸易发展局公布首季出口数据。虽然面对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但香港首季出口增长超出预期,增幅达到11.5%。贸发局首席经济学家梁海国表示,香港出口增长主要原因是亚洲区内贸易蓬勃,尤其是香港与内地的贸易。

他指出,实际上香港向发达市场的出口较为逊色,主要是对美国出口下跌。梁海国并没有提高全年的出口增长预期,仍维持去年底作出的全年增长7%的预测。

  从现有的统计来看,中国内地、印度及欧盟市场成为香港出口最大的推动力,分别增长13%,107%及9%。梁海国指出,随着美元的走弱,欧盟经济强健及欧元坚挺,使得香港对欧的出口情况较佳。在印度方面,香港得益于中国内地日益发展的钻石加工技术。“印度有大量的钻石切割业务外包给中国内地市场,而香港成为重要的中转站,这给香港带来巨大的机会。”梁海国说。事实上,去年全年香港对印度的出口就已经达到惊人的95%的增长幅度。

  从产品来看,香港的珠宝钻石、玩具、电子产品出口增长迅猛,分别达到27%、20%及18%。梁海国指出,其实珠宝出口数量不增反减,但是在全球通胀环境下,珠宝出口价格被不断推高,使得出口价值大幅度增长,而最主要的买家则是来自中东地区??受惠于不断推升的石油价格,这个地区的珠宝消费能力大大提高。

  尽管第一季度香港出口取得不错成绩,但是梁海国认为美国经济下调带来的影响不可忽略。他相信美国经济衰退会继续蔓延,并维持一段时间,因此香港出口的增长步伐料将放缓。梁海国表示,美国经济接二连三出现负面新闻,是全球贸易环境的最大威胁,香港出口商难以独善其身。

  不过,梁国海对宏观环境的预测比出口商们要乐观一些。他认为,随着美国政府推出总额达168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方案、多番削减息率以及采取一篮子特别措施支持其金融制度,2008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可望轻微回升,而全球经济所受的拖累也可有所舒缓。同时,欧盟市场需求应会保持不俗。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海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