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东酝酿超大规模产业转移园区

  黄树辉

  5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研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的意见,这也是汪洋主政广东掀起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之后推出的第一份经济发展战略。

  产业链条整体转移

  这份决定提出,力争到2012年,珠三角地区功能水平显著提高、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东西两翼和北部山区在办好现有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上,再规划建设1-2个大型产业转移园,形成一批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的产业转移集群。

  同时,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开发,劳动力素质整体提升,就业结构整体优化,本省劳动力就业比重提高,农村劳动力在城镇就业以及向二、三产业转移成效显著。

  为了实现“双转移”目标,广东省五年支持资金总额计划安排500亿元,而打造超大规模产业转移园则被认为是一种切实的路径选择。

  “在珠三角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广东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均有承接冲动,该文件还在制定时,河源市就提出建议在他们那里搞。”该知情人士如是说。5月7日至8日,黄华华就产业转移问题赴河源进行了专题调研。

  这位知情人士还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广东决策层的这种更大胆设想,是希望能形成一个由省级主导的、集约式产业转移模式,并提出在未来5到10年内打造2或3个100至200平方公里的大型产业转移园区,在东西两翼或粤北山区布局。

  据介绍,为推动此次超大规模产业转移园区的建设,广东省政府计划每年要拿出15亿元专项资金,5年共计投资75亿。

  在大致产业规划上,酝酿中的超大规模产业转移园区不再是引导单一企业的迁入,而是产业链条的整体转移和配套;在企业来源上,超大规模产业转移园区不仅仅局限于吸收珠三角的企业转移,而且还要进一步承接外部的国际产业转移,以实现产业集群式发展,提升规模效应。

  遍地开花效果不佳

  实际上,在此之前,为珠三角产业向广东山区进行梯度转移,广东于2005年就出台了《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并在政策和资金上扶持山区市县建立“产业转移园区”,广东省向各市分别下拨4000万元建设资金。

  按照广东建设产业转移园区的设想,可以一举两得:既能将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企业转移出去,促进珠三角产业结构升级,又能通过欠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园承接珠三角企业的转移,把企业留在广东落后地区,以此促成广东各地区经济的协调发展。

  至目前为止,广东已有11个山区及东西两翼地级市与5个珠三角城市建立了24个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据官方测算,这些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如果按规划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600亿元,这相当于2005年广东山区和东西两翼14个市规模以上工业的42.7%。

  然而,广东产业转移园区的制度设计目前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民进广东省委也递交了专门提案,反映在产业转移工业园缺乏宏观规划;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后续用地指标不足、缺少配套政策等等。据说,在很多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真正属于产业转移的企业屈指可数。

  而不久前广东省经贸委在调查也发现,一些产业转移工业园规模不大,根本无法满足珠三角一些大型企业和产业链条的整体搬迁需要。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