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内外交困股灾再现香港恒指暴跌逾千点

  舒时

  近期以来,国际油价高企,美国金融机构坏账频生,以及越南股市出现的崩盘均给香港这个市场的脆弱心理投下了巨大的阴影,而在昨天,这种脆弱终于被彻底打破。在央行突然宣布调高存款准备金率至17?5%的历史新高之后,香港的资本市场跟随内地股市出现大幅度调整。

久违了的千点波动重现,恒指昨天开市之后便一路下跌,最终收报23375点,急泻1026点或4?2%,全日成交821?6亿港元;国指挫723点或5?4%,收市报12789点。

  其中重磅股中移动(00941.HK)跌3?9%,收110?4港元,拖累恒指下挫超过116点;所有恒指成分股中,只有中远太平洋因停牌而没有下挫。

  辉立资产管理的基金经理陈煜强表示,港股下挫最重要的原因是受到内外市场的夹击,特别是中央政府所释放的强烈信号,令投资者感受到政府持续进行宏调的决心。

  陈煜强说:“前一段时间,市场一直都抱有希望,认为在灾情之后,中央可能会放松宏调,但是等来的不但没有停止宏调,反而是更为严厉的管制措施,令市场进一步确认投机机会下降。”

  除了紧缩进一步加强外,陈煜强认为政府近来对房地产、石油、化肥、食品、电、煤等行业的价格逐步实施管制,也令境外投资者担心经济调控手段日趋“行政化”。他表示,从中央角度来看,面对通胀日益攀升的风险,需要维持社会安定,特别是灾后对某些价格进行调控更为必要;但是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投资者如果认为市场定价能力受到进一步控制,很可能会对中资企业的价值评估体系进行重新定位,而这会影响到大批在港上市的中资企业股价。

  除了内地市场的政策因素,美国雷曼兄弟宣布第二季度再次亏损约28亿美元,也极大地打击了境外投资者的心理。美资基金经理桑尼说:“原以为第一季度的亏损已经足够,现在看来金融机构的风险远未完全反映出来,这对市场信心是个巨大的冲击。”

  不仅如此,石油价格的上升对于全球的通胀情况显然是“火上浇油”。桑尼说:“目前只有石油价格是最具趋势的,我们一直认为它会不断上升。至少目前还看不到下跌的原因。”桑尼做过统计,全球前几大石油生产商近年来的产量正在下滑,而世界石油需求却在节节上升。“抛开全球对冲与投机机构不说,单单从最基本的供求来看,石油价格肯定要上涨。”他说。

  国际通胀的第一个牺牲品已经出现在越南。桑尼透露,他从越南方面得到的消息是,该国的黑市黄金价格已经远超国际市场。“官方的通胀数据是25%,实际可能更高,有人告诉我,去超市转一圈,回来时价格就已经出现变动了。”桑尼说。

  他认为如果越南情况没有引发各国重视,很可能昨天的股灾会成为当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前奏。

  一位香港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不论A股还是港股,在高油价的驱动下,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现在要看股市走向,你不得不关注国际通胀问题、石油价格以及各个主要货币的汇率走势。”他说,“此前公司业绩已经都宣布过了,该反映的已经都反映在股价上,现在股价实际是在受这些宏观经济因素左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桑尼 | 陈煜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