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价高烧

连创新高 原油价格高点难测

  每经记者王璐发自上海

  端午节假日期间,外盘原油期货走势跌宕起伏,NYMEX7月原油上周五盘中暴涨10.75美元,创下8.41%的单日涨幅历史记录及139.12美元/桶的新高;随后获利了结迫使期价周一大幅下滑4.19美元至134.35美元,跌幅逾3%。
不过周二电子盘中原油期价仍持稳于135美元附近的高位。

  业内人士指出,疯狂炒作的投机力量又重新回归原油市场,可能支撑油价续创新高;如市场氛围不能回归理性,油价后市高点难以预测。

  地缘政治促油价飙升

  此次油价飙升的导火索始于地缘政治危机。以色列副总理兼运输部长沙乌勒?莫法兹周五曾表示,若针对伊朗核试验进行的制裁未能发挥作用,以色列将攻打伊朗核设施。该言论导致原油供应忧虑重燃,投机资金趁机重新进入市场,推动期价走高。

  日前,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发言人雷格夫表示,莫法兹关于攻打伊朗的言论不代表政府立场。尽管如此,伊朗问题仍将随时触动国际局势的敏感神经,地缘政治紧张还将是油价炒作的最佳理由之一。

  另一方面,美元走软亦给予投机力量信心。周五美国数据显示就业人数减少,5月失业率达到5.5%,创出2004年10月以来的新高,促使美元指数大幅下挫。

  供求问题尚难改善

  关于高油价究竟源于投机还是供应问题,西方国家、机构、欧佩克等方面仍各执一词,争论不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主席卡利尔周一表示,美元疲软和地缘政治问题引发了油市的投机活动,并已产生投机泡沫;OPEC成员国均坚持认为油价连创新高源于投机客的炒作。但美国财长鲍尔森日前称投机客并不是油价高涨的主要原因;国际能源署(IEA)则指出石油库存偏低推动了油价创出纪录高位。

  上海中期分析师宋聪认为,油市的投机行为确实比较明显,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正是一连串突发的供应问题引致投机活动如此昌盛。投机是根本因素,供应问题则是最主要的推动作用,两者共同起作用推动油价走高。

  高油价对需求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例如在进入盛夏驾驶高峰后,汽油需求的疲软已有所显现。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油价的上冲过猛使得买家仍抱持观望态度,但如果后期价格始终居高不下,买盘还是会被迫接受新的价格;更何况供应如不能有效跟上,也会继续造就供应忧虑。高盛分析师JeffreyCurrie也在日前的一次会议上指出,“对石油的需求疲弱,但供给甚至更弱。”

  油价顶点难以预测

  由于油市供应面暂时难有大的转折,因此除非投机炒作缓和,市场投资恢复理性,否则油价连创新高的步伐还难以停止。

  在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通货膨胀、需求疲软压力的背景下,关于抵制高油价的言论已越来越多,很多国家也在进行呼吁。宋聪表示,当前还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措施出台,不过一旦这些言论和措施由量变转为质变,油价也会跟随回调。

  宋聪指出,近期投机资金多空换手非常迅速,只要有足够的触发因素,资金会迅速撤离,带动期价回调;但回调之后可能紧接着又会获得拉升,140美元、150美元都有可能达到。在市场氛围没有转变之前,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趋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法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